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读书的思考和坚持

读《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有感
2019年09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喜伟
A+ A

  最近利用业余时间,浏览品读了一本书叫《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作者是樊登读书会的创始人,与专业的读书专家——每年基于APP向读者讲50本好书相比,深刻反思自己目前的读书现状,感觉差距真是好大。在这里,想先借助精益管理的一个工具,对读书或者读书行为进行一个简要的5W1H分析。

  为什么读书(Why)?这是每位读书人必须首先要回答的问题,为了工作或挣钱必须读的那是工具书。为了让生活丰富多彩而读的是闲情逸致。为了博览全书、了解世界那是高雅之旅。不管是为了哪一种目的而读书,在这里都是值得点赞的。

  读什么书(What)?这是每个人困惑的问题所在。好多上班族更多的是读工具书,查询、培训、考试等等。茶余饭后,随意拿起一本书,没有目的、漫无边际的读的是“闲书”。在业余生活中如果是为了修身养性,让自己的生活更具有品味,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等方面的读书则显得更让人尊敬。

  在什么地方读书(Where)?现在的城市交通压力大,工作节奏快,上下班很多时间都在路上。在休假外出、欣赏美景之余,利用等车、候场等,在什么地方读书就没有刻意的限制了。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更多的是“低头族”和带着耳机急匆匆赶路的人。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网络上对某一张在地铁上读书看报的照片流传很广的原因了。

  在什么时间读书(When)?这个问题和上面的有点相似,关键是看你想读书吗?如果想,那么这两个问题可以合并考虑,读书也就会和“低头族”看手机一样的,不会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了。

  谁会读书(Who)?学生为了学习、考试、考证等情况下必须读书。上班族为了提高工作能力,写出更好的文章或者策划方案,必须读书;很多人为了充实业余生活,消除所谓的“寂寞、孤独”,选择的办法之一也是读书。

  通过什么方法读书(How way)?在信息时代下,购买、借阅、网络等方式都是备选答案,没有唯一、只有选择。

  读书的花费多少(How much)?以上6个方面如果都能够解答了,那么读书应该不是一件难事。当然在今天精益管理的大环境下,还是考虑一下费用问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必须学习的书可以不考虑费用,但对于其他情况下的读书,花最少的钱也是因素之一。

  分析到这里,相信我们大家都会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每个人,只要上班,只要生活,还是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读点书的。作者樊登也告诉我们一个类似的结论:好奇心不死,读书不止。

  读书需要坚持多久?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 一个很好的答案。近年来,习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不止一次讲述过他的读书故事,也每每在演讲中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让听者叹服。同时,习总书记还经常号召大家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读书的条件不要太苛刻。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个问题:读书一定需要找个安静的环境,要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杯清茶吗?可以说,在现在社会要求高、节奏快的情况下,想要那样的读书环境是很难得的,非你是脱产的学生。加上处于自媒体和大数据时代的我们,每时每刻受到的干扰因素太多,大部分人不可能生活在“不拿手机、不开网络”的“真空”环境下,那么如何保持定力、排除干扰读点书?只有降低对读书的硬件条件需求。

  读书的形式可以不拘一格。毕竟我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都不小,在坚持读书这个“初心”的基础上,就要考虑如何变通。这个读书也是可以形式多样的,比如传统的纸质版,还有更多的电子版,包括视频和音频,甚至随意看一张图片。学习的地点和形式更不能固化教条,在茶余饭后,如果有这样一段惬意的美好时光更好,拿起一本书,翻上几页。但是没有怎么办?可以考虑看几页口袋书,听一段说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总比找各种时间不够、地点不合适、精力不够,一边喊着很累不想看书、一边拿起手机就精神焕发、没有时间限制的刷屏等借口,一年下来什么书都没有读更好,不是吗?

  读书的内容丰富多彩。《读书是一辈子的事》共分为三篇:上篇为认识自己,即应对各种不想读书的借口。中篇为了解未来,读书可以让你积极面对未来,进而好好把握当下。下篇为精进生活,可以理解为读书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不足,了解、改进工作和生活。在该书的后记中提到:如何识别一本好书。作者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小原则,仅作为参考:一方面他不喜欢一些类型的书,比如编撰的书,就是各种摘要汇集,容易产生断章取义之嫌疑;再比如“鸡汤”和“鸡血”的书,毕竟每个人面临的情况不一样,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如果一味看此类的书,很多会能量过剩,产生副作用;另外,推荐读者多看大品牌出版商的书,因为出好书的概率会更大些;特别强调了要多读经典,经典更多的是一种传承和发扬,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本书结尾处作者又给我们一句建议:除了个别必须要“死读书”的情形,也就是各类学生。其他的情况下的读书都要追求简单化,耐着性子,多读书。我想作者是对的。

  最后还是用樊登的一句话来结束吧,读书、思考、践行,一定能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读书,不管什么形式的读书,时间久了,潜移默化的效果就出现了,就好比一剂调养的中药,一段时间的坚持之后,你会惊奇地发现其功效之伟大奇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