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记一名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讲解员之所感所悟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黎霞
A+ A

  “11月14号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我们单位决定安排你去担任我们崇左烟草展区的讲解员,到时候可要好好表现啊!”2019年9月份,刚借调到市局来不到一个月的我,就接到了这么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的心里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我很热爱播音主持,以前在大学里是一名主持人,也是我们广播台的广播员,大大小小的晚会和朗诵比赛都会有我的身影。11月14号全国烟草行业企管现场会讲解员的工作,可以说是我毕业两年后的第一次参加我所热爱的活动了。紧张是因为真怕自己到了现场会忘词,会出什么纰漏而影响了单位的形象。但现实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时间纠结,而是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心态一往无前地做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会议前期,我们讲解员前后一共参加了6期的培训,一期培训就是一个星期。我们当时培训的时候每天都要练《普通话语音基础基本功》,一本30页A4纸大小的册子,看上去薄薄的,但已经是播音主持专业大一一年的学习的内容了。所谓“基本功”基本到什么程度呢?从声母和韵母开始练习,从头开始纠正发音,重温拼音。最难的不是学习,而是颠覆你之前所一直保持的口音与发音。每天上课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做口部操的练习,练气息,练“嘿”、“哈”音。过程枯燥而漫长,很多学员提出了对培训内容的质疑:“这根本没有必要,即使我现在从头开始练,到了现场我还是会变回自己的口音”。当时我们培训老师是广西新闻频道的主持人青梅,国家一级播音员。她跟我们分享了她自己的故事。1999年,青梅老师在江西南昌大学新闻系本科毕业以后,当了3年的小记者,新闻报道的稿件写得很出色,也得到了了领导的赏识。但是在这3年里,她却没有放弃过对播音主持的这份热爱,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后来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她说:“其实我那时候很自卑,我个子不高,不到1米6,和很多北方的姑娘矮了一个头。论漂亮,我也不是当时我们班上最漂亮、最上镜的那个女孩儿,但是我对播音主持的热爱和坚持却不输给任何一个人,别人在睡懒觉、沉迷游戏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在约会、谈恋爱的时候,我也在学习。到现在,我已经工作了20多年了,我每天录节目以前都会做口部操的练习,每天都做到提、打、挺、松,让我的脸部肌肉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记忆,你要是问我,每天开口说话前都要做这些“看似无用”的准备工作枯燥吗,我想告诉你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所做的一切准备工作都是为了能让你在舞台上更好地展现自己。而那些成功人士之所以看起来毫不费力,是因为他们一直在默默地积蓄实力。”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想,既然认定了要做一件事情,就要秉持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去完成它。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从那以后,即便结束了一期又一期的培训,我们每一位讲解员回去以后每天都会练普通话和讲解词。我仍记得每天微信群里的交流内容:“快帮我听听我的讲解词念得怎么样?今天要交作业了,可要好好录音啊!”我们每一天都对照着学习资料练习发音,定时把音频作业发到微信群给老师一对一指导。这样的练习从9月底一直持续到11月初,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一位讲解员偷懒,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提高自己。11月4日,是我们第一次到南宁市局参观现场会的模拟演练,一进到大厅,就看到墙上赫然写着“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倒计时10天”的字样,让人仿佛置身于高考备考前期,既紧张又期待。看完南宁局的现场会模拟演练,老师把当天看到的一切问题和细节都跟我们讲得十分细致,从如何控制语速,到手如何摆放,步子怎么迈甚至应该准备什么样的丝袜,每一句嘱托都透露着对细节的极致追求。

  11月14号,我们终于迎来了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一群出落得大大方方的女孩子们和两个风度翩翩的少年微笑着欢迎到来的与会领导和嘉宾,我们热情地答疑解惑,展示本市局(公司)优秀的深化精益管理的经验做法。或许我们每一位讲解员在现场会中看起来毫不起眼,但是我们为了现场会兢兢业业做的准备和会场上从始至终都保持着广西烟草人应有的良好形象,这一刻,我为我们每一位讲解员点赞。

  参加这次现场会,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收获了“革命友谊”,我看到了每一位讲解员脸上的自信和热情,也看到了展示材料撰稿人科学求真、严谨扎实的态度。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推动广西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