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高考十年 致敬青春

2020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佳瑜
A+ A

  这个夏天有点特别,高考延期举行,却依然阻挡不住我们的热血。在这高考前夕,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十年前,也是奋斗在高考考场上的追梦少年。

  如果说我的青春里的高光时刻是什么,那就是高考;青春里的至暗时刻是什么,是为高考压力下的无数个挑灯夜战和失眠之夜。

  我记得,高中第一次期末考试,我的数学是54分,满分150分。作为曾经班级第一、数学强项的我,真的难以接受。糟糕的是我即使努力,伴随的还是多次的五十几分的数学成绩。我变得害怕和讨厌数学,有的时候明明会做的题也会在考场上一片空白,也成为我高中时代的心里阴影。坐在我后座每天打游戏、睡觉的男生,数学几乎每次能考到满分,有次他对我说:“瞎蒙都不止你这点分数。”

  在那一刻,自卑感占据了我的内心,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而噩梦也就此开始,经常在梦里遇到做数学题,急的、哭的从梦里醒来。在多次这样的情况后,我竟然患上了失眠症,每天在床上躺到凌晨三点都睡不着,要靠精神药物或室友的安慰入睡。

  我问我妈妈,我是不是太笨了,这么努力也没有用。她鼓励我说,每个人的学习方法是不同的,你应该从最简单的做起。

  既然我没有他们的数学天赋,那我就放弃试卷最后一道难题,只做基础题。既然考试大纲就是数学课本,那我就只做课本的题目,我拿着数学课本公式一遍又一遍的背,例题一遍又一遍的做。那些黄冈题、拓展题等通通被我搁置在一边,因为不会做的难题只会让我信心遭受打击。我也发现试卷的80%的题目基本跟课本例题套路是一样的。

  高考时,我的数学成绩114分,没有更多奇迹,但也足够我的一点一滴的不断努力。我的水平也正常发挥,考取了自己理想中的一所一本的财经大学。

  高考的最终目标就是仅仅把我们送上理想中的大学吗?远远不止,它对我们人生有着太重要的影响了。

  它让我意识到,方法比努力重要。每个人是不同的,就像有的人听一遍数学题就全会做,而我却无法摸透。我只能找准自己的方法,从基础做起,放平自己的心态,才能走稳自己的路。

  它让我明白到,心态决定一切。在经历无数个失眠夜后,我忽然觉得自己不应该再逃避和畏惧,更不应该被它影响我的生活。我应该用自己的方法战胜失眠。我每天早上围着校园的山头跑三、四公里,晚上睡不着就写下心情日记、励志语录来疗愈自己。在这种至暗时刻,让我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探索、自我治愈。

  如今步入社会,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情,但依然用自己的方法和心态一直努力着。我怀念为高考奋斗的时光,倒不如说是感恩那个曾经奋斗的少年的我,那个平凡的女孩如何对抗压力,如何破茧成蝶追逐自己的梦想。就像刚刚落下的《创造营》毕业歌中唱的:“迎着明天的风沙,有太多孤单无人回响,一起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为高考加油,为乘风破浪的少年,也为自己,加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