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您吃了吗

2020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顾呈波
A+ A

  曾几何时,吃饭是国人最大的问题。人们见面聊天,第一句往往会是“您吃了吗?”“吃了,您呢?”

  一句“您吃了吗”,可以瞬间拉进彼此的关系,也可化解聊天的尴尬。

  吃饭为何成为人们一直牵挂的事情?那是由于当年的粮食确实非常稀缺,挖树根,吃黄叶,甚至没有一点营养的“观音土”也成为可食用的香饽饽。那是一种吃进去就会有饱腹感而不能轻易排泄的黄土,有的人吃了就会肚子越涨越大,最后撑裂而亡。

  小时候,到外婆家做客,外婆总是拿出最好吃的东西给我吃。那时候的我还真挺能吃的,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海吃胡吃起来,外婆家里的东西几乎都要被我吃光了才罢休。

  母亲看到后,一把夺走了我刚咬一半的地瓜干,巴掌雨点般落在我身上。我不怕疼,却怕肚子饿得慌,于是任由母亲责罚打骂,只要肚子填饱了就好。

  母亲悄悄告诉我,我把外婆半个月的口粮都快吃完了,这让外婆一个人怎么过啊?

  外公很早就过世了,是外婆一个人拉扯大了母亲和三个舅舅,日子过得非常艰辛。现在这些杂粮是外婆准备半个月来的补充口粮,因为大米根本就不够吃,所以杂粮便成了主粮。

  可是不懂事的我就这样“糟蹋”了外婆珍贵的口粮,母亲急得偷偷摸泪。

  后来我回家后,硬是被惩罚每天少吃半碗稀饭,母亲要把节省下来的那点点白米送给外婆家,免得她老人家节省出啥毛病来。

  一段时间里,亲戚家都不敢让我去,似乎怕我在亲戚家到处找吃的,浪费了他们填饱肚子的宝贵粮食。后来才知道,是母亲自己不让我去串亲戚门。

  长大后,我的这个偷偷找吃的坏毛病才渐渐消失。因为我们家逐步提高了生活水平,鸡鸭鹅肉也成了家常便饭,缺粮食的日子再也一去不复返了。

  可是那句“您吃了吗”依旧成为口头禅,它是维系亲情友情的润滑剂,是代表关心关爱的表达语,没有什么更比这句“您吃了吗”更能表达彼此的关爱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害怕饥饿,不再感到有缺粮的危机了,于是种种浪费粮食现象不断涌现,人们甚至还以浪费为荣,节约为耻。到饭店吃饭,不点个满桌子山珍海味就觉得对不住自己。那些根本就没有动过筷子的高档珍肴,是体现主人客气的门面。

  山珍海味你有钱完全可以吃,但是暴殄天物就对不起整个社会,当今社会的物资都是有限的,有些是不可再生资源,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不该只图一时之快,置整个生物链于不顾。

  在当今社会,人人都能明白粮食的宝贵,粮食安全才是最大的问题时,由“吃了吗”引申为“节约了吗”,是对整个社会负责,对人类最好的贡献。

  当人们街头巷尾相遇时,见面第一句话是“您节约了吗”时,会不时提醒大家时刻注意不要浪费,如果他们正在浪费或准备浪费时,就会不自觉地及时得到了制止,浪费行为自然就会消失殆尽了。

  一句“您吃了吗”是时代的无奈,是社会的悲哀;一句“您节约了吗”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期盼!

  下次见面第一句,让我们从”您节约了吗”开始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