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雪茄天敌——雪茄虫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长城茄园公众号 作者:末冬末秋/文、一酱/图
A+ A

  “雪茄生虫了”,很多茄友可能经常听见有人这么说,那么雪茄虫是什么?怎么防治雪茄虫呢?

  众所周知,只要是农产品就难以幸免于虫蚁的侵害,而一支纯手工雪茄便是由天然烟叶构成的,在烟叶生长、原料处理和后期养护的过程中都可能出现雪茄虫侵害的情况。想必对于雪茄客来说,雪茄虫一点都不陌生,甚至很痛恨这个“小家伙”,它们以渺小之力对雪茄造成千疮百孔的伤害。那么这个雪茄的天敌雪茄虫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可以防治吗?下面就让小茄为大家详细讲解。

  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在打败“敌人”之前首先得了解什么是雪茄虫?

什么是雪茄虫?

  雪茄虫不是固定的一种虫害,所有以雪茄烟叶为食物的虫类都可以称作雪茄虫。雪茄虫又称烟草甲虫,生长周期约12周,分为四个阶段:虫卵、幼虫、蛹、成虫。

  雪茄虫生长阶段

  ● 阶段一:虫卵呈白色椭圆形,只有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雌虫每次产卵10到100个,经过7到10天会成长到幼虫阶段;

  ● 阶段二:幼虫是白色而柔软的(像蛆),它们在雪茄中成长2个月左右,以烟叶为食,会长到4毫米;

  ● 阶段三:蛹则是幼虫外面长一层保护性的外壳,这个阶段持续1到2周时间;

  ● 阶段四:蛹最后蜕变成虫,钻出外壳。成虫长2-3毫米,呈棕红色,会飞,可以生存大约3周。

  成虫会蛀蚀雪茄,挖掘烟叶而出(入),在茄体上形成孔洞,并且反复蛀蚀雪茄,轻则影响雪茄美观,重则千疮百孔使整支雪茄被毁。如果是雌性雪茄虫还会在雪茄中产卵,产生更多的雪茄虫,反复循环。

  换句话说,只要84天,一只生龙活虎的雪茄虫就可以对雪茄形成致命威胁,是不是挺可怕的呢。那么该如何判定雪茄是否患有雪茄虫害呢?

判断雪茄是否长虫的方法

  判断雪茄是否长虫的方法有两种:圆孔和黑灰

  圆孔:茄体表面有针眼至绿豆大小的圆形孔洞;

  黑灰:1)把雪茄开口的一端在白纸上轻磕几下,有黑色的、细沙状的粉末掉出(这是雪茄虫的排泄物);2)把茄体表面的孔洞朝下在纸上轻磕,也会有黑色的、细沙状的粉末掉出。

  这就是雪茄被雪茄虫侵害的表象特征,雪茄客可以根据这两种方法去判定自己的雪茄是否已被雪茄虫“盯”上。

感染雪茄虫的原因

  前面说到,从烟叶生长到中期原料处理再到后期养护,时时刻刻都存在被雪茄虫危害的可能性;

  1)源头。烟叶在生长期就滋生的虫卵,在生产过程的原料处理阶段如果没有被彻底的消灭掉,那么这些存活的虫卵就会流通到雪茄客手中。

  2)温度。众所周知,大部分虫害都喜暖,高温环境下容易引发雪茄虫害,环境适宜虫卵就会不断被孵化,给雪茄造成恶劣局势。因此,只要把存养雪茄的环境温度控制在虫卵孵化所需要的温度值以下,就可以最大限度避免雪茄虫害的侵袭。

如何处理生虫雪茄

  从雪茄虫的繁衍迅速和危害程度,可以看出雪茄虫绝对不能轻视的,一只雪茄虫的出现就意味着要和上百只虫对抗,没有一点战略战术是不行的。

  预防为主,攻守结合,步步为营:前文提到温度是助长雪茄虫快速生长的一大有利条件,那么我们就可以采用控制温度的方式控制雪茄虫的进一步危害。

雪预防虫害的5个步骤

  ● 1):把感染虫害的雪茄连同一盒里面其他雪茄(可能已感染)一起放入密封袋,封闭袋口(这步是为了锁住水分,也可以用保鲜膜把雪茄一支支缠绕密封,再放进密封袋,更保险)。

  ● 2):把密封好的雪茄放进冰箱冷藏室,静置24小时。(这步是防止温度剧烈变化引起茄衣爆裂)

  ● 3):把密封好的雪茄放进冰箱冷冻室,静置72小时。(冷冻杀灭虫卵、幼虫、蛹、成虫)

  ● 4):把密封好的雪茄放进冰箱冷藏室解冻,静置24小时。(防止温度剧烈变化引起茄衣爆裂)

  ● 5):从冷藏室取出雪茄,去掉密封袋,放回以前存养的环境,控制好温度,静养(以前的盒子最好换掉,或者彻底清理)。

  上面5个步骤提及的时间并不绝对,可以根据情况自己掌握。

  另外,有研究表明,雪松木因其特有的半树脂汁可以在雪茄养护过程中免受真菌,虫蚁的侵害。因此,建议雪茄客尽量选择雪松木制作的雪茄盒(柜)。

  小茄:

  对每个雪茄客来说,都不愿看到精心养护的雪茄被雪茄虫光顾,因此需要正视雪茄虫的危害,防患于未然永远比亡羊补牢更加重要。有生命力的事物都是有灵性的,你给予多少,它就反馈你多少。所以,各位雪茄客请多花点心思时常关注照料它们,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会收获更多惊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