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家要幸福,不得迁怒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宽窄之道公众号 作者:牛一
A+ A

图片

什么是家?

我听过一个最好的回答:

上有老,安康。

下有小,勃发。

 中间二人,不生间隙,只生和睦。

温暖和乐,是一个家最幸福的样子。

虽然,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但其实,很多不幸的家庭也是相似的。一如,再幸福的家庭,若是人人都迁怒,也会变得不幸福。


图片

迁怒易,不迁怒难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老板批评,回到家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这是心理学上有名的“踢猫效应”,描述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过程。

仔细想想在家里,这样的场景很常见。

孩子打翻了牛奶溅到了爸爸的文件上,爸爸生气怒吼孩子,余怒未消,又连带着训斥了妈妈没有照看好孩子;

妈妈心里憋屈,又吵了孩子一顿,继而抱怨爸爸不看孩子,不顾家。爸爸也被激发了火气,摔门而去,孩子也嗷嗷大哭,妈妈也伤心悲愤……

事事都责备,人人易迁怒。

人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将最坏的脾气展示给了最亲的人。

迁怒别人很容易,但要做到 “不迁怒”却很难。

图片

《论语·雍也》中,鲁哀公问孔子最好学的弟子是谁?

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

孔子认为颜回最好学的原因之一,就是颜回从来不把自己的怒气转移到别人身上。而孔门三千弟子中,具有“不迁怒”修养的只一个颜回。

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踢猫效应”长长链条上的一个环节,都有将愤怒转移出去的倾向。因此,迁怒就是人们容易犯的错,能做到不迁怒的人少之又少。

所以,国学大师南怀瑾才说:“人的修养,若真能达到‘不迁怒’是不太容易的。”


图片

迁怒只会毁了家

《礼记》有云:“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宽妻贤,上和下睦,齐心协力,家庭才会越来越兴旺。

但生活中,柴米油盐,细枝末节,家人之间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吵吵闹闹。

但如果一个家庭中,每个人都习惯迁怒于人,那么家里的矛盾和冲突就会不断,而家中的福气也会在“内耗”消失殆尽。

图片

同学小林家在外人看来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父母能干、媳妇贤惠、孩子伶俐,自己的事业也是蒸蒸日上。可是只有小林自己知道,家里其实是鸡飞狗跳,每天回家都成了压力。

而源头,就是小林妈妈那张不饶人的“嘴”,凡事都习惯迁怒于人。

孙子调皮,把刚炒好的菜打翻了,小林妈妈生气地吼了孩子一顿,接着就会数落儿媳懒惰,不管孩子。

小林媳妇儿受了婆婆的气,在家板着脸,还把气撒到小林身上,小林也很生气,对自己的妈也没有好脸色。小林妈一看,更是生气,数落得更厉害,连带着小林爸爸也斥责上了……

这就是小林家的日常,常常是很小一件事,结果最后全家人都怒气冲冲。

几年下来,小林家天天都能听到争吵声,小林妈妈身体也出了大问题,医生说都是情绪所致。小林和妻子之间也是天天冷战,靠着孩子维持着貌合神离的婚姻。

本来欢声笑语的家,现在是愁云密布。原本活泼伶俐的孩子,现在也是愈发的沉默阴郁。

图片

“怒”是人类正常的情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发怒也就在所难免。但若是随意迁怒于别人,那么只会将矛盾激化,将不如意放大,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朱熹在《论语集注》中对“不迁怒”的解释是,怒与甲者不移于乙。

我们暂时做不到不发怒,但可以努力做到不迁怒。

不迁怒,不将矛盾激化,才不会毁了家。


图片

不计较,不争吵

家,是温暖的方向,是亲人的盼望,是心灵的港湾,它容不得争吵不休,也看不得斤斤计较。

不想让迁怒毁了家,莫过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多想他人好。


  • 大事化小

贵阳某小区的住户家突然起火,火势凶猛。虽然消防员及时赶来,但整个屋子也是一片狼藉,墙面开裂房门被烧焦,床也只剩下骨架。

火因是屋主孟女士用吹风机吹床单,孩子哭闹起来,她放下吹风机去哄孩子,结果吹风机爆炸,引燃了床头的靠枕......

孟女士很伤心自责,但孟女士的丈夫,没有生气,没有指责,却说:

“不就是一套房子嘛,大不了重新装修,相当于我们住新房了。”

生活中,失误犯错在所难免,但当错误发生后,若只顾倾泄自己的情绪,而没有想到对方心里其实也在懊悔、自责。结果只会是火上浇油,于事无补。

所以,不迁怒,将大事化小,是家庭渡过难关的法宝。

  • 小事化了

著名主持人马东曾说过关于他母亲的一件事。

老母亲76岁了,爱节约,只要看到屋里灯亮着,没人在,就会忍不住第一时间关掉。

马东告诉母亲,灯一直亮着费不了多少电,一开一关反而会影响灯的使用寿命。

母亲每次都好好地答应了,之后却还是忍不住关上。

几次之后,马东也不再纠结了,“老人家爱节约都已经成惯性了,就算你告诉她再多道理,她也改变不了,何必要为这种小事斤斤计较呢?”

生活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堆积起来的,我们没必要去苛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别把最糟糕的气撒在最亲近的人身上。

小事随它了,家里才会好。


  • 多想他人好

作家李月亮曾说过一段话:

这世上从来不存在什么完美爱人,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百个缺点、两百个不足、三百个坏习惯、四百个错误观念。

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根深蒂固,根本改不掉。

如果你还想把日子过下去,就必须学会原谅TA的不完美。

生活不是闹革命,不需要总是那么立场坚定斗志强,跟所有的不如意死磕到底。

相反,如果你柔和一点,宽容一点,大度一点,微笑着容下了那些不如意,一切反而会变得如意起来。

能包容,就少去责备。

能接纳,就别求改变。

分歧多了,难免要争对错,时间长了,难免会生怨怼。

就这么耗光了爱与初衷,多不值得。

家人相处,贵在互相体谅,多想TA的好,忍一忍,让一让,就是晴天。

幸福的家庭,从来不是因为家人都很完美,而是大家原谅了彼此的不完美。

图片

萧伯纳说:“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而同时也蕴藏着甜蜜之爱的地方。”

我们很容易就将缺点和失败展示了给了最亲的人,所以,我们要时时自省,也要将最纯的真心、最好的耐心送给我们的亲人。

一如毕淑敏所说:“家啊,是理解奉献思念呵护,是圣洁宽容接纳和谐,是磨合欣赏忠诚沟通,是心心相印浪漫曲折生死相依海角天涯。”

三千芳华,弹指刹那。家的温暖,永远不变。

家人同心,不苛责,日子才能越过越安心。

家人齐心,不迁怒,生活才会越来越舒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