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清明祭祖的意义:心有所定,才有未来

2021年04月05日 来源:全息宇宙 作者:neo2023
A+ A

清明节,是我们中国传统中祭奠祖先的日子。工作的人们也得到了3天的假期。但是,对现代的年轻人来说,祭祖已然成为一种陌生的事物,似乎不过就是陪父母走走形式而已。那么,祭祖对我们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意义吗?我一定要回家去“跪”一下吗?

图片


图片

清明节:家和万事兴

以前,清明节的前1~2日,我们还有一个传统节日:寒食节。最早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兴起的。是为了纪念晋国的名士介子推而设立,后来寒食节慢慢地融入了清明节之中。

一旦进入四月份,我们就发现,天阴下来了,雨水时不时洒落下来,几乎每年如此。真就如诗所言:“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突然间,一种肃清、忧伤的感觉来了。

雨水如线,交织天地,似乎象征着人间与灵界的联络。

我们的文化中,有几个意义重大的传统节日,如春节、清明、中秋、重阳... ...

所以,清明节首先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一点我们要认可——在社会的层面上,它是个文化现象。

中国有许多文化传承,但其中许多都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家和万事兴。

中国人最看重“家文化”、“和文化”。所以“家与和“也自然地体现在了清明节这个节点上。

所以,如果我们仅仅单纯地去看祭祖的意义,那么”家和“二字,也已经将其意义大概体现出来了。

我们再细看看:就传统文化的视角而言,家为什么和?

其实就是四个字:传宗接代。

传宗,就是从祖宗传下来的;

接代,就是下一代的人怎么做。

家和的意义,就在于确保这种传宗接代的不断延续。正所谓:往者已矣,来者可追。所以我们总喜欢设立或纪念一些节日,把人聚到一起。

传宗,传的是谁的宗,当然是自己的祖宗。那你的祖宗靠什么去证明呢?靠的就是后代的回忆、后代的祭奠、后代的追思。

所以,古时候很讲究祭奠的文化,还会郑重其事地写祭文。那么祭祖有什么好处呢?

你会不会发现,无论任何人去祭祖,他的内在都或多或少比平时更真实、更真诚一些。

因为大部分中国人对祖先、鬼神还是有敬畏之心的,所以会这种敬畏的能量前不自禁地表现得更真诚、更真实,更能体现出自己心诚、诚心的一面。

诚心则家和。心不诚,家不可能和,无论是多么富裕、人丁多么兴旺。各怀鬼胎,算计彼此,就不是一个和睦的家。

图片


图片

为什么会回家会感到"有压力"?

这也是许多年轻人所面临的困境:一个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不远万里回家,而随后就要面对家人的”盘问“:工作、婚姻、孩子、教育,还有各种各样的比较... ...

所以很多年轻人觉得,回到家就要面临很大压力。你能感受到家,但是你感受不到和。为什么呢?

家,到底如何能够被定义为家?

亲人在一起才是家。

这个亲人,并不一定有血缘关系,而是真的彼此感觉亲近、真实、能够互相关心的人。事实上,我要跟谁是家人,本身就是由我决定。这就是家的原本概念。

那为什么回家之后,你看到了家人,却感受不到亲呢?

让我们从双方两个角度来谈一谈——

许多长辈想的并不是如何维系”现在的家“,而更关切怎么维系”未来的家“。这意味着他们对家的未来有特定的期待——我儿子、女儿将来活的好不好?有没有尊严?能不能获得很多人认同?能不能把我们家族发扬光大? 

而我们回去祭祖,实际上是祭奠过去的家,是长辈们生活过,而你未必生活过的”过去的家“。

于是,心里面想着未来,但却要去祭奠过去。这个时空的能量是对等的吗?

所以,从家人的层面讲,如果能够锚定现在的家,能够真切地看见此时此刻的人,许多矛盾就能够避免,能量也就顺了。

这个时候,对晚辈讲的话,就不再是嘱咐你将来要怎么样,而是关心你现在的成长,现在的生活。可能再送你几句鼓励的话——如果想家和,就要学会欣赏和鼓励。

同样地,如果年轻人回到家,也不要想着继续研究公司的事情、明天的订单。仅仅是老老实实、安安稳稳地回去陪自己的家人,去从家人的身上感受到”祖宗的能量“——祖先曾经留下来的德行、智慧。

将这些德行和智慧收在心里,再丰满沉甸、高高兴兴地离开家。

过去之所以成为过去,正因为过去留下的是经验与智慧,我们要学会把这些智慧全部连接到自己内在,从而更加踏实地进化当下的智慧。由此,未来根本就不需要你担忧了。

从此,你不再会感觉每次回家都是被迫的,郁闷的。因为你已经学会了定在当下,从你周围的每个人、每个事中看见爱与智慧的连接和传递。

图片


图片

心有所定,才有未来

心无所定,身如浮萍

许多年轻人,觉得自己其实已经足够接纳父母,但父母却不一定会接纳自己,这很让他们困惑和无奈。

其实,要诀仍然在于:你是不是”定“。我们怎么去实现这种定呢?

在家的时候,脑袋里总想着尽早离开家,这叫定吗?或想着这几天就忍忍吧,这能叫定吗?

哪怕是平常与父母亲讲话的时候,你可能会说:”嗯,好好,别打扰我,现在正在忙“。

你想一想,如果父母每次跟你打电话,你都说我很忙、我很忙、我很忙。那么回家的时候,他们是不是很可能会给你两个问题——今年赚了多少钱啊?对象谈的怎么样了?因为你每天都在忙嘛,他们觉得你至少得有点成果吧。

其实,归根结底,父母亲想要从你身上看见什么?他们要看见的是:你能坚定于某一个地方。

而当你真的能”定“的时候,无论是感情还是你的事业,都是定的——即使暂时还没有结果,但是从你身上,家人必然能感受到”定“的能量。

所以你需要给的就是定,人生因为心有所定才有未来,不定就身如浮萍。于是父母凭什么能够相信你未来的生活会很好呢?

当他们看不见这种希望的时候,祭祖就是个形式,重阳、中秋、春节也是形式,对彼此而言,都是在浪费时间。

反之,当他们看见你的定,只要你真的是没有办法回家,你不回去祭祖也没关系。中秋节、甚至是过年不回去也没关系。因为他们知道你的心,他们知道: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好,他们甚至愿意在远方祝福你。

当你真的需要回家的时候,你可能就是一个电话:老爸,我后天就回来了。

因此,这一切的重点,并不是父母亲给了我们多少压力,而是因为我们自己有没有真正成熟,有对自己的人生真正清晰。

图片


图片

祭祖的意义,在于内在的连接

从定的角度,再让我们回到最初的话题——祭祖有什么意义?

祖宗是什么?祖宗是在那里挪不走的。祖宗、祖籍、祖坟,立上墓碑,定在那里一动不动。

祭祖,能够连接上这种定的能量——一种坚定的,可以传承的向心力。这就是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在清明节这个时间点去感受的。

若抱着一种惯有的思维,或者抱着忍耐的心,我们已经把这份礼物拒之门外了。

祭祖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很仪式化的事情,但说起来其实很深刻。它的意义,在于我们内在的感受,而非外在的鬼神或者无形能量。

仅仅是单纯地感受,自己有没有通过这件事而更有智慧。如此,祭祖对你就是有意义的。

反之,如果没有让你增益任何智慧,那它就是既浪费自己的时间,又浪费别人的时间。

清明节祭祖的习俗,本身是一份宝贵的遗产,帮助现代的每个人去收获”家和万事兴“的圆满。

因此,我们不妨用崭新的、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