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总想出奇、不想守正,会怎么样?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
A+ A

图片

“快高考了,可孩子成绩总是忽高忽低。遇到难题、怪题,孩子的数学考试能拿第一名,可越是平常考试,越是发挥不了水平,不知道问题出在哪?”

这位发愁的妈妈叫陈雯,高考在即,看到孩子坐在书桌前、拿着模拟考试卷发呆的样子,她忧心如焚,愁肠百结。

孩子的问题出在哪?

图片


图片

问题出在观念上

4月末的一天下午,在下班通勤的路上,陈雯听到了这样一句话: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孙子兵法》讲‘守正出奇’,指的就是在正道而行的基础上出奇制胜,人要用70%的时间做‘正’的事情,用30%的时间研究如何变通。”

“守正出奇”这四个字,一下子打进了陈雯的心里。她忽然想起过往四十年中,人生许许多多的场景:

她从小聪明,特别擅长数学。从念初中开始,就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

那时候,她特别喜欢做难题,尤其是看到最难的那道附加题,全班只有自己一个人做出来,就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图片

回想考试时的自己,陈雯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卷子一传到手上,所有人都从开头做起,只有她哗啦一下直接翻到最后一页——最难的题都在那里。

她会用几乎60%的时间来做这几道题,做完后,时间已经很紧,她再像急行军打仗一样,用最快的速度把前面的小题做完。

“小题太简单了!我讨厌做简单题。”18岁的陈雯想。

然而,大题的分数拿到了,前面的小题却常因赶时间而错误百出,最终的分数可能还不如那些做不出后两道大题的“笨”同学。

再后来,走入社会,开始工作,这种心态一直伴随着陈雯。她心底的起心动念是:“小事、简单事、低级事都不是我做的,我要做就做让人惊艳的事。”

她平时不喜欢读书,一旦读书就是为了完成某个任务,或者为了在上级领导面前炫耀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每次看到一位同事有事没事都拿起一本书,沉浸在书香中的样子,她就觉得对方很傻、很笨!“做那些无用功干什么?”她心里总是会嘀咕这样一句话。 

然而,不知不觉地,陈雯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位平日喜欢读书的同事,渐渐在综合能力上超过了自己,而自己由于读书太少,每次都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捉襟见肘、狼狈不堪的感觉。

她反省到:自己其实是讨厌所有“打地基”的事情,崇尚的是“小聪明”,才会总是想做讨巧的、抄近路的事情。

进一步查根源、看三代,陈雯蓦然发现:创业多年的父亲,其实也是倾向于“剑走偏锋、出奇制胜”的。

父亲从事养殖与餐饮行业,但是自从陈雯记事起,就没看到家里养过“平凡”的动物。

养兔子,父亲绝不肯养家兔,一定要养山兔、野兔;

养羊,也不肯养普通的羊,得从国外进口波尔山羊;

甚至家里还养过一阵子蛇,不是无毒蛇,而是眼镜蛇;

其他诸如大鹅、蜜蜂、乌龟……家里什么稀奇古怪的都养过。

陈雯记得父亲讲过,他不稀罕像其他养殖家禽的朋友一样,年复一年、按部就班地赚那点小钱;他喜欢冒险,喜欢新奇的事物,而且“要赚就赚笔大的,发横财才有意思”。

想通了这些事,陈雯恍然大悟,就像有一根线将三代人的人生串通起来,她第一次明明白白地意识到:儿子在考场上的不稳定,自己在职场上的不顺利,父亲在创业路上的挫折不断,背后的原因是一样的。儿子考不出高分,不怪老师,更不怪教育制度,是儿子的小聪明在作祟,是自己传递给了他错误的学习理念。

《孙子兵法》讲:“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如果仅依靠“正”,是用在凭蛮力硬推,缺乏创新;但如果只想出奇制胜,习惯性剑走偏锋,则会陷入一种赌博的心态——人生风险较大,难以行稳致远。

图片


图片

守正出奇

“守正出奇”的智慧,不止个人需要拥有,对企业乃至国家,同样极其重要。

不妨来看这样一个历史故事。

时间回到1941年的太平洋战场,那是一个周日的凌晨,驻守在珍珠港的美军正值放假,是最松懈的时候。就在这时,他们突然遭遇了猛烈的攻击,一支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日本军队,出现在了珍珠港前的海面!

面对这样的奇袭,美军猝不及防,仓促迎战,损失了8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和188架飞机,而日本方面只损失了区区29架飞机和5艘袖珍潜艇。

那时,为了确保这支奇兵偷袭成功,日本人进行了充足的谋划与准备。

譬如,没有走最短的路去偷袭,而是绕道了一条以猛烈风暴闻名的北方航道,用了两周时间高速行军,果然避开了美军的侦查。再如,精心挑选了进攻时机,果然出其不意、大获全胜。

可以说,这是日本煞费苦心而谋得的一次战术上的空前胜利。

但在战略上,偷袭珍珠港却唤醒了一位沉睡的巨人——美国。

日本发起战争,只是为了获取美国殖民地的石油与橡胶等资源,以战养战。小算盘打得精明,但他们万万没有料到,被激怒的美国悍然发动了反攻。

正所谓力能破巧、正可克奇,二战期间,美国钢铁总产量高达6亿吨,而反观日本,只有区区5千万吨的钢铁产量,国力差距实在太大。

就算当时美国的部分力量被牵扯在在欧洲战场,但对它而言,用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的实力来解决日本,还是绰绰有余的。

就算日本人能偶尔出奇制胜,但美国方面总能想办法补充实力,甚至可以以2倍的实力来夹击日军。

这便是美国人用“正”来克制日本的“奇”。

可见,实力不足而只求出奇制胜者,面对着极大的风险。如果不能承担,就会遭受巨大的反噬。就像日本,在偷袭珍珠港前,它对清朝与沙俄的战争都是靠偷袭取得了胜利,因此就把“出奇制胜”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最终迎来了被“一力降十会”的结局。

图片


图片

人生归根到底

靠实力说话

“守正出奇”:“出奇”固然重要,不敢冒任何风险,就会是死水一潭;然而,“出奇”的前提必须是“守正”,是用70%的时间去正道而行,用70%的时间锤炼专业实力,蓄养内心实德。

假如一个人没有内在“实德’,没有真实“实力”,只凭花架子、小忽悠,也许会赢得一些小胜利,但遇到大事件就会露馅儿,就会掉链子,就会“上不了台面”。

一个不愿意守正,总想着出奇制胜的人,就会“小事吉,大事凶”。

《论语》所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塌下身子,勤勤恳恳地打好基本功,扎扎实实地建设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这是人生“守正”的根本之策。

任何时候,人都不能有投机心、侥幸心、赌胜心。对于这三种心,要像剿心中贼一样,以秋风扫落叶之态将其涤除干净。

江湖上归根到底是靠实力、靠心灵品质说话!这个根基立住了,人才能真正立得住,不会被大风大浪轻易摧垮。

所以,“守正”,是在心上守正,是在心上去除贪欲和不明!

如果不相信行为作用与反作用的真理,只想抄近路、走捷径、投机取巧,而没有充分地建设好自己的心灵品质和专业实力,那就像“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人生随时有偏航乃至坠崖的风险,谈何“守正出奇”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