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滇烟人 烟草情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薛毓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段时间,公司组织大家观看了云南卫视频道《经典人文地理》栏目《百年滇烟》专题纪录片,让我联想到我与烟草的情缘,也使我对自己的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这部纪录片以云南烟草发展重大事件为主线,充分反映了自1914年时任云南都督唐继尧引进现代烟叶种植以来,云南烟草产业烟草产业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望了云南烟草未来发展前景。提醒我们要铭记一代又一代烟草人为之奋斗不止的峥嵘岁月,永攀高峰、再铸辉煌的历史重任,薪火相传,赋予我们的希望、责任与使命。

  从2014年我大学毕业考入楚雄州烟草公司,到现在刚好一年半的时间,短短十八个月,漫长的五百四十多个日夜,我已经历了三个岗位的历练。我一直很庆幸自己能成为万千烟草儿女中的一员,从小为之奋斗的信念也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加而越发坚定。回望过去,它就像一本史书,记录了我们一家两代烟草人的风雨历程。

  父亲和母亲都是烟草人,也是因烟草结缘。90年代初,十多公里蜿蜒崎岖的山路阻挡不了两个年轻人相爱的心,父亲的单车是联络两人爱情的纽带。艰苦的条件反而成就了一段美满的姻缘,诞生了一个烟草世家。

  我出生以后,原本不是问题的异地分居成为了一个家庭最大的问题。母亲要一边工作一边照看我,下乡的时候也只能背着我。特别是烟叶收购期间,母亲担任烟叶站质检员,时常穿梭于验级场和仓库之间,到处都是烟味和灰尘,母亲担心影响还在襁褓中的我,不得不把我送到了外婆家,待收烟工作结束又把我接回来。刚出生几个月的婴儿就要和母亲分开,这对于任何一位母亲来说都是一件残酷的事情。为了工作,母亲学会了割舍与忍耐,父亲则更加努力地工作。一有空,父亲都会骑十几里路去外婆家看我,外婆家也成为父亲母亲相会的鹊桥。当我咿呀学语时,是母亲抱着我一遍一遍教我叫“妈妈”;当我蹒跚学步摔倒时,是父亲一次又一次用双手把我扶起。就算工作再忙再累,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们给我的关心和爱护一丝一毫都没有减少。

  在我三岁那年,父亲调到了母亲所在的烟叶站工作,终于有了一个安稳的家。那时,烟叶站职工大都住在烟叶站,站上人很多,很热闹。白天出门下乡,烟叶站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孩子们有时在院子里成群追逐打闹,有时挨家挨户串门子。每逢中秋、端午等节日,大家都会聚在一起过节,整个烟叶站就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为了照顾我又不影响工作,父亲在单车前叉上安装了一个小竹椅,带着我一起下乡,一路上我就坐在小竹椅里面,下雨时父亲则把我背在背上,为我遮风挡雨。在田间地头检查烟田、烟苗,父亲总喜欢把我架在脖子上,遇上与烟农交谈或向烟农传授技术,就把我放在路边的大树下,忙一会又抬头看看我。闲暇之余,父亲也会带我到烟农家里玩,有时候和烟农们下下象棋,有时候去河里钓钓鱼。父亲和村社干部、烟农相处得很好,哪一家办喜事或是快过年时候,都会请他去写对联,烟农们也很喜欢我,经常给我糖果瓜子吃。直到现在,我还记得父亲背上的体温,还记得田里绿油油的烟叶,还记得烟农憨厚的笑和那些糖果酸甜的味道。

  1998年,我刚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父亲也调到县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更忙了。下午放学,来接孩子的家长要凭接送卡才能接走孩子。在我的记忆中,我永远是最后被接走的那个。有时,小伙伴们都走了,剩下我孤零零一个人,每当面对老师的批评和爸爸的愧疚,我都能忍住不让眼泪掉下来,因为我知道父亲看到我的眼泪会更加自责。上小学以后,父亲似乎更忙了,加班、写材料,每天都睡得很晚。早上起床上学我时经常看到茶几上烟灰缸里成堆的烟头和垃圾篓里满满的纸团。我也仿佛已经习惯了父亲的忙碌,为了不让父亲太操心,开学第一天放学我就是独自背着书包走回外婆家,让父亲再次担负了责骂和埋怨。后来,母亲也调回县城工作,两人用工作多年的积蓄在县城买了一套单元房。每天接送我上学、放学和做家务的任务就落在了母亲肩上。母亲下班要先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去学校接我,由于学校离家还有一段距离,为了节约时间,让我中午能多休息一会,瘦小的母亲突然变得坚强起来,学会了驾驶摩托车和操持家务。而父亲每天晚上回家都会给我检查作业、讲题,有时候回来得晚,我已经睡下了,他就会用铅笔帮我把错题圈出来改在旁边,第二天又给我讲解。父亲虽然忙,一直以来自己都在坚持不懈地学习,同时对我的学习监督也没有放松,直到现在,我还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还是得益于父亲的言传身教。

  我上初中时,父亲也担任了县公司领导,就更注重学习了,并报名参加全国GTC考试。每天早上,父亲与我一起起床,送我到学校后就去河边路灯下看书,到点又直接去单位上班。我考上大理一中那年,父亲也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专业的研究生。三年后,我顺利考上大学,父亲也取得了硕士学位。全家人都高兴极了,说这是双喜临门。现在我仍然记得母亲当时对我说的话:“不管做什么,你爸都给你做出了榜样,他都四十出头的人了,还不断在学习,你也一定要好好学习,跟上他的脚步。”直到今天,我一直在追随父亲的脚步,追求上进,学会责任和担当。

  2011年,在省局(公司)公开招考中,父亲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顺利考进了省局(公司)机关。从乡镇到县城,从州市到省城,一步一步走来,我想这些与父亲经历多岗位的历练和坚持不懈的学习是分不开的。经过二十多年风雨的洗礼,父亲从当年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变成了成熟练达的中年人。

  随着岁月的流逝,四季的变换,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烟草人。刚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烟叶站。在那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经历过烤烟收购季节连续奋战80天的艰苦,也收到过熬夜加班时仓管员大叔送来烧土豆的感动,也体会过关秤当天全站职工一起包饺子庆祝的欢乐。在县公司机关,有忙碌到忘记吃饭的时候,也有在我生病时陪我去输液的同事。在这片异乡的土地上,在时间的考验和风雨的洗礼中,我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温暖。

  无论是来自家庭从小耳濡目染的熏陶,或是我工作以来点滴积累的真实感受,都让我更加热爱烟草这份事业。虽然一家三口在同一个行业工作,分隔三地,相距百里,但我们站在同一片土地上,看到的是同一片天空,为的是同一份事业。是烟草把我们的心牢固地拴在一起,让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付出愿景。

  我们所走过的风雨历程,正是万千云南烟草人为事业发展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承载着一辈又一辈烟草人追梦的情怀,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烟草人前进的方向。薪火相传,永攀高峰,乃历史赋予我们新一代烟草人的责任和使命。在烟草产业转型发展的今天,我们年轻的一代将沿着先辈们的足迹,承接他们手中的旗帜,发扬他们的精神和风尚,为云南烟草走向巅峰,谱写时代新篇章,永铸历史丰碑而竭诚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