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一分为二看烟草

2014年1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夏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国际控烟履约的不断深入,“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共识。毫无疑问,烟草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数不胜数,对吸烟者的身体健康也是有百害而无一益。长期使用尼古丁,会加重心脏负担,造成高血压、中风等心脏血管性疾病。

  然而,历史上,烟草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却又与特定的政治历史、人物有着不解之缘,甚至是向丘吉尔、罗斯福、斯大林、毛泽东这样的伟人也不例外。二战时期,美国大兵的“骆驼”和“好彩”,苏联红军的“马合烟”,都是战争中不可或缺的物资。美国一位二战时期的将军曾经说过:“我们之所以能够赢得这场战争,是因为政府给与了我们和子弹同等数量的香烟。”

  这样一来,有人就困惑了:在健康的天平上看烟草,烟草功过孰轻孰重?其实,问题也并非无解。马克思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是一分为二的,因此要辩证的看待问题,烟草也不例外。

  顾名思义,烟草的功过都来自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等成分。尼古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麻醉和止血的作用,尤为重要的是,烟草还可以提神醒目,给人以精神依托。俗话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虽然不尽正确,却道出了部分烟民的内心独白。

  在笔者看来,在健康的天平上看烟草,虽然烟草无益于身体健康,却有益于精神健康。这也许是烟草经久不衰的另一个原因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