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心中的烟叶情

2014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饶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提到烤烟,情油然而生。

  1997年接触到烤烟时,我刚从中专农学专业毕业,记得种植烤烟是原生态的种植方式,人们将烤烟育在林下,地边,假植时再用自制的营养土袋装在松林下,并将烟苗象军队士兵一样整齐排列,每天精心呵护,细心照管,浇水施肥,剪叶、除虫防病,小苗时期防治害虫野蛞蝓更好的方法是晚上进行人工捕捉。到移栽前为让烤烟能适应大田的环境,进行撤水、断肥加以炼苗,经过几次磨砺后烟苗终于成为纸烟粗左右的健壮苗,至5月移栽期一片片一行行,一山一洼田烟、地烟、地膜烟到处可见,等待不久满田满地铺满了绿色,绿色的烟叶让烟草人看到了希望,人们的精心劳作等来了收获,收获的日子采摘烘烤后的烟叶金黄金黄的,满萝满筐,一股股焦糖混合味扑面而来,这就是记忆中的烟叶,朴实而亲切。

  2000年后,随着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烤烟种植水平明显提高,漂浮育苗、烤房群、优化烟叶结构、膜下小苗、基地单元在我们身边兴起,更有“利国惠民、至爱大成”、“三个全心全意”、“七彩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着我们。烤烟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烟草人不懈努力顽强拼搏下,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烤烟产业成为了地方的支柱产业,地方税收倍增,烟农新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烟水工程建设、烟区道路通畅,烤烟产业功不可没。在烤烟产业的带动下烟草人与烟农、卷烟零售客户建立了和谐的合作关系。烤烟一步一个脚印稳健走向了辉煌!这就是发展中的烟叶,稳健而和谐。

  进入新烟区建设后,烤烟进入跨跃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路坚辛,一路攻克着种种难关,当面对百年不遇的连续特大旱,烟草人沉着应对,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良好作风,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原因,制定了一套套抗旱的具体措施。烟草人在抗旱保苗的攻坚战中伸展着脊梁始终站在最前沿,只要有一丝丝水源烟草人就尽最大的能力去引流,只要烟苗的心叶还在立着烟草人决不放弃抗旱保苗的希望,一份坚持一份责任,一份关爱一份诚信,换来了人们的信任,换来了人间大爱,大旱无情,烟水情深,七彩意切!这就是遇到困难时我们的烟叶,敬业并坚强。

  多年来,常常让我感动的那些人那些事。我们的烟叶站站长每天起早摸黑,舍小家顾大家奔忙在田间地头,说是烤烟生产技术员,人家却说明明是一生产队长,一年到头组织着生产,育苗、整地、移栽、合同签订、烘烤、收购、落实下一年的面积,他们一直有得忙,医生说你们站长生病还要选日子该!育苗时不能生病,移栽时不能生病,收购时更不能生病?其实他们不是铁打的,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平常人,也有夫妻儿女,也上有老下有小,更有病痛折磨的时候,在内心深处也有对家人深深的牵念,但是他们总是比别人付出更多,要求更少,其实他们是平凡的人,只是工作的重心和生活的重心偏了,偏向了日夜牵挂的烤烟生产,烤烟生产让他们放心不下,让他们没有时间生病,没有时间回家团聚。依然他们每天工作热情高涨,面对烟农贴心贴肝,入村驻户,服务到户,技术培训直观易懂,一线的第一手生产情况牢牢掌握在手中,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组织烤烟生产他们始终信心百倍,他们任劳任怨的操劳,心甘情愿的吃苦,用默默奉献的精神平凡的脚步走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他们不是一个站长而是一群烟草人,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行动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他们的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精神感动着我们!

  而今,百年滇烟历史渊源,百年历程渐行渐远,烤烟发展谱就新篇,烤烟产业富民富县。诚实的劳动得到踏实的收获,一个个烟草人的梦想由绿色的希望编织成金色的梦想,一个个金色的梦想汇聚成“大成”之梦,让我们内心激荡,让我们心存感恩,激励我们再次起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