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责任在心 奉献在岗

2014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侯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是一篇写于二年前的文章,当我再次看到自己当初写作的这篇文章时,我的内心再次受到了深深的震撼,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改变,我们从当初进入工作岗位的朦胧少年青涩不懂,步入了肩负职责,有为担当的青年,责任、奉献,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道路上的主旋律,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与大家共勉,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烟草的发展奉献青春年华,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上周五,单位组织了《责任在心,奉献在岗》演讲比赛。虽然我的演讲没有获得任何名次,但是我的人生经过这次比赛,会更加丰富多彩,通过这次比赛,教育了我什么是知识的积累,什么是厚积薄发,什么是责任心。记得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曾经说过,我们搞社会主义,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目标很明确,可以看到河对岸的景色优美,富丽繁华,但是道路是曲折的,河中的石头有大有小,高低不平,步伐迈大,有可能跌倒,步伐迈小,也有可能夹在石头缝中,崴脚,造成难以前进,望岸兴叹的后果,这就要求我们要严格控制情绪,控制情绪的砝码是什么?它就是责任?它的大、深,似乎很难用言语来表达。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都离不开责任这两个字。责任是维系科学发展的纽带,一个人只有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才能完成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责任无处不在:父母养儿育女,老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工人生产作业,军人保家卫国,等等,无时无刻不需要责任来支撑。有责任意识,再艰难的处境也摧垮不了你前进的坚强意志;没有责任意识,再顺利的条件也容易让你止步不前;责任意识强,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责任意识差,再小的问题也会成为不可战胜的阻力。

  奉献是一种精神和理念,是来自思想深处的东西,是表现在骨子里的,是一种气质、风度、风格、风范或雅量,是非常含蓄的,但只要你一看到或发现,就会马上领悟到、了解到和感受到这种东西的极其亲切可人和非同寻常。而这种东西是我们内管工作人员在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践行“两个至上”的道路上必须具备和拥有的。保尔•柯察金曾这样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渡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所有的一切,包括宝贵的生命,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战斗。说实话,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象保尔一样具有如此高的境界,但是我们至少应该记住这样一句话:人活着,总应该为别人做点什么。这个“做”字说到底就是应该为别人奉献点。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为他人多奉献一点,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为他人多付出一些,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为他人换位思考多想一想,那么“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就不是一句空话了。

  烟草行业政企合一的特殊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烟草工业企业跨省联合重组的步伐不断加快、加大,烟草商业由传统商业全面向现代卷烟流通转变。专卖和营销是我们行业的两个轮子,只有共同发展,才能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道路上共同前进。所以专卖只有加强依法行政,这就要求我们内管工作要从“生命线”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严格规范是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体制的本质需要,是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因为创新是社会实践和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所以我们内管工作要不断完善行业内部管理监督工作基本格局。切实做到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常抓不懈,增强规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充分发挥监管机构在日常监管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探索和研究有效开展内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推进内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是我们烟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烟草专卖法》的根本要求,也是严格行业自律必须始终遵循的行为准则。因为,我们内管人员要牢记烟草专卖法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思想坚定、明确任务,坚决贯彻,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对“生命线”的认识;坚定信心,促进内部管理监督工作上水平,为烟草行业参与竞争,赢得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努力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