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丝路的潜能 未来的方向

2014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彦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古代丝绸之路以汉唐的两京长安、洛阳为起点,分为海陆两条线,其中以陆路广为流传,不仅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而且逐渐形成横跨亚欧大陆的文化连接桥梁,我们能细数每一位为穿越丝路,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出使西域的张骞,投笔从戎的班固,西行求法的玄奘,都是文化传播的大使,文化的传播带来的是经济的发展和转变,传入欧洲的丝绸和茶叶,引起欧洲对中国的无限向往,自此在欧洲人心中形成一种信念:在遥远的东方有着一个神秘的国度,那儿的人们富足而聪慧,他们甚至能用树叶和小虫创造惊人的财富。而中国商人在商品交换中也得到了与众不同的香料和宝石,双方因交易而获得友谊。

  除友谊外还存在一种信念。如果古代有摄影机,在东西漫长的道路中,肯定会记录这样一群不畏生死的人,他们在一望无际的隔壁上艰难前行,在绵延不化的雪山中举步维艰,在强盗横行的道路上畏畏缩缩,因着他们内心对于地域的好奇和物饰的崇拜,将丝路打通、扩大、发扬,直到今天,为丝路发挥更大的作用发挥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了30年的中俄天然气协议,在解决能源问题的利好前提下,中国乘热打铁,国家主席访问中亚五国,以“一带一路”作为战略方针,打造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带,在这其中最重要的表现就是统一了亚欧大陆的火车铁轨宽度,这一看似“简单”的统一,却使双方的运输费用降低了一半以上,在上海为起点,写着made in China的简单制造品穿越西北荒原、中亚高原,最终来到欧洲平原,这些制造品以较好的质量和更为低廉的价格,再为中国的出口大业添砖加瓦。

  不得不说,中国这只沉睡的狮子已经醒来了,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这只狮子已经醒来,但这只狮子是和平而友好的,和平发展带来的互利共赢在不久的将来会在路上丝绸之路体现,未来的方向是继续打通海上丝绸之路,建立发展中国家金融货币体系,与美国、欧洲形成货币金融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利用海上丝路在拉美、非洲,谋求新的更大机遇和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