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烟草企业要以文化人,让员工成就事业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在,烟草企业要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就要与时俱进,稳中求进,强化企业文化,坚持以文化人,让员工成就事业,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增大企业的吸引力、增加企业的影响力,达到实质上提升企业软实力、支撑企业科学发展的目的,为行业提质增效升级而努力奋斗。

  烟草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多变、危机丛生的情况下,要狠抓企业文化管理,坚持以道塑心,实施心力管理,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讲的赢得人心,形成企业改革发展所需要的一种整体的突破力、创新力、持续力和内生活力,把烟草专卖管理、两烟生产经营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

  一个烟草企业最基本的素质在于人心的培育。修心先懂“道”,“道”就是良知。员工成长是学习型组织的本质,人是需要不断发展的。一个职工进入烟草企业,其个体发展的依托主要是烟草企业。烟草企业带给员工的收益,除了生存所需的物质之外,还有自我价值的实现。比如,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的心力管理强调“以道塑心”,就是用企业的愿景、核心价值观去感染和塑造员工的事业心、成就欲,在成就企业宏大事业的同时实现员工个人的梦想,使他们感受到更高层次的幸福、满足和精神愉悦享受。该公司对先进人物事迹进行现场新闻报道、特别报道、跟踪报道,让大家学习体会,一个个故事让人感动,受到正面精神刺激和激励。这一点,值得烟草企业学习借鉴。

  管理之道,在乎一心,而“道”要通过“术”来体现。执著和忠诚是双向的,有了管理者和员工共同的执著和忠诚,才有烟草企业如花似锦的今天和光辉灿烂的明天。烟草企业领导要关心和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宣传其事迹,吸引员工的眼球,驱散员工的疲惫和困惑,激发员工的潜能,把生产经营搞得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以道塑心,让员工成就事业是心力管理追求的重要内容。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烟草企业员工已不再是唤之即来,挥之即去,烟草企业无法采取强硬的手段来驯服员工,只有让烟草企业的价值观与员工个人的价值取向水乳交融,融入到员工的脑海中,烙在心中。

  以文化人是烟草企业文化的最重要功能,一家优秀的烟草企业,不仅表现在向社会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更表现在培养、塑造出志向远大、境界高尚、有进取之心的优秀员工队伍。要适应经济新常态,提振职工精气神,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加强党的建设和文化管理,切实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宣传教育工作,强化精神文明建设,让员工释放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促进员工与烟草企业共同发展。要把员工的心力管理看作提升心理资本的有效手段,理顺和鼓舞员工的情绪和斗志,创新实干,志存高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团结一致,充满激情,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打造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高绩效烟草企业文化,为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实现行业税利目标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