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啊,汉江

2015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12月27日,南方汉江丹江口水库的清流经过15天、1000多公里行程,流抵北京,开始润泽首都的千家万户。看了这条消息,我对汉江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和眷恋。啊,汉江,伟大的汉江,你把中国的北方和南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你是源远流长的一条江,你是一条文明的纽带,你是兴国之本啊。

  汉江是最早成形的一条大河。在历史上,它与长江、淮河、黄河一道,被人们称作“江淮河汉”。我从初中学地理时知道汉江,知道它是长江最长最大的支流,绵延3000多里。1989年,我四川大学毕业,分配到陕西烟草系统,再分到陕南城固雪茄烟厂二车间(即如今的汉中卷烟厂),我在汉江边上生活了25个年头了,超过了在黄河流域生活过的18年。我对汉江的感情日益加深。我的生命中,离不开汉江。

  汉江,发源于陕南秦岭南麓的宁强县,据史书记载,“嶓冢导漾,东流为汉”。也有人认为,宁强的玉带河是汉江源头。宁强这个地方,我比较熟悉。它的县城我去过几次,它的胡家坝、大安镇等几个镇子我也去过。尤其是在胡家坝,我到过位于这里的一个同事的老家,玉带河就从这里流过,我亲自下过玉带河,感觉很爽,很亲切。

  汉代萧何说汉中,“语曰天汉,其称甚美。”汉王刘邦把自己建立的朝代叫汉朝,史称西汉。于是,有了汉语、汉字、汉族、汉书、汉服等称谓,汉文化名播四方,兼并天下。到了今天,汉族人口十几亿,是世界上为数最多的民族。在汉中,有古汉台、拜将台、饮马池、诸葛亮墓、张骞墓等汉代文化遗留,底蕴深厚,人称“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名不虚传啊。

  每一个文明都离不开大河的孕育。古代埃及有尼罗河,古代巴比伦有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古代印度有印度河,中国有黄河、长江和汉江。据说,炎帝部落就活跃在汉江流域。汉江流域文化杂俎、杂交,包容性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丰富多元,和谐、自然、共生、博大。城固地母庙,佛道共享香火。秦腔越过秦岭,到了汉江就是汉调、汉剧,汉剧到京与徽班进京合流,形成国粹京剧。汉水也是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根据地和通道。可以说,汉江沟通东西南北,汇聚四方文化,把人类文明联系和融汇在一起。

  古人说,“湖广熟,天下足”。江汉平原上的农耕文明,水稻种植可以上推到5000年前(有屈家岭出土的炭化稻谷为证)。自然之力与人的智慧之力形成合力,激发土地的潜力,形成国之命脉。三千里汉江起于汉中,归于武汉,紧紧勾连着中国的北方和南方,和声鸣盛。蜀道多与汉江交汇,有一种完美的结合,对秦汉唐的文化经济起了不小作用。武汉这个地方九省通衢,是中国东西南北物资转换的集散地,汉江催生了农业、工业、商业,功不可没。

  几年前,我曾到武汉蛇山,看了黄鹤楼,也登到楼的顶层看了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汉江、长江的滚滚气势让我们感叹浩浩荡荡的巨大震撼。我是在渭水流域长大的,从小喝过黄河水,感受过秦文化的博大精深。上大学又在成都,锦江的水在我心中流淌,长江流域的巴蜀文化让我陶醉。听老人讲,我们李家的祖先是来自湖北的两兄弟,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陕西,繁衍了我们这样一个李氏家族,世代务农,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双祖传世”。冥冥之中,天意安排。我如今生活在汉水流域,倍感亲切。

  啊,汉江,我生命中的灵性与你结缘深厚,非比寻常。今天汉江之水进京,南北再沟通,意义重大。我们中华民族就是这样生生不息,万古长青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