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外公舍不得抽好烟

2015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扬州新闻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扬州新闻网编辑整理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对外公外婆的印象特别深刻,尤其是我的外公,许多年过去了,有些事情我仍然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每年秋后,外公就随村里人去遥远的南方挑土方,挑土方的人群中数外公的年龄最大,但外公所挣到的工钱却不比年轻人少。每当外婆看着外公消瘦的脸庞欲哭无泪的时候,外公只是嘿嘿一笑,然后从帆布包里掏出糖果,分给大家吃,那糖果真的是很甜。

  外公烟瘾特别大,专抽那种便宜的孬烟。他说,一包好烟顶他的几包呢!大家劝外公少抽点烟,外公一个劲地摇头。我暗下决心,要给外公买包好烟。

  当我如愿以偿地递给外公一包能顶三包的香烟时,他惊喜万分,突然又把脸猛地一沉,盘问烟的来历。他始终坚信我是偷来的烟,见我支支吾吾,外公气坏了,扬起手就朝我的屁股打来。我哇哇直叫,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的叫声引来了好多旁观者,外公向众人数落着我的不是,他说他可以不抽烟,也不能让我偷烟给他抽,因此我被罚跪了。

  人群中冲出我的好伙伴阿强,他说出了秘密,他将我放学之后捡废纸换钱,然后再买烟的事全盘托出,在场的人惊讶不已。外公顿了顿,直盯着我看,我分明看到他的双眼湿润,有晶莹的东西在闪烁。可是,外公又要打我,他教训我要好好读书,放学之后就应该回家看书写作业……

  外公去得很突然,也令人痛心,前一天晚上还在打谷场上劳作,第二天一早就传来了噩耗,可恶的脑溢血一夜之间夺走了年仅53岁的外公。让我震惊的是,外公竟然不是我的嫡亲外公。

  每逢清明时节,无论有多忙,我都会到外公的坟前扫墓,给他带上几包香烟,说上几句悄悄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