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烟草“文化自信”哪里来

2015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凡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总需要对自己有点自信。否则,没有了自信的认识,还能有什么大的作为呢?烟草行业也不例外。烟草本身已经被聚焦到聚光灯下,方方面面的关注甚嚣尘上,好像盯住了烟草,其它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但问题在于,烟草的自信那里来呢?

  笔者以为,我们烟草必须有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认识和文化自信。那就是我们烟草的魂魄吧。不人云亦云,也不妄自菲薄,更不做落伍者和时代格格不入,我们就是堂堂正正的规范的一个行业,我们有自己的精神和信条,那就是为国家财政做贡献、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为中国烟草跻身世界一流提供真实的案例。

  自信首先就要强身健体。做大做强行业,强身固本,固本培元,不能忽视和牺牲长远利益,而盯在当前些小利益上来。经过过年的积累沉淀和广大烟草职工的不懈努力,烟草行业的成就有目共睹,事实就在那里摆着,何须多言呢?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是要进一步按照国家局和整体安排和部署,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和要求,把我们自身的工作完全做到位,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树立行业的更好形象。经济上财政上多做贡献,行业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不断涌现,先进人模和标杆榜样就在身边,安全和质量保证能力不断跃升,试想,这样的行业还能被置于生死边缘吗?只有自己被自己打垮的行业,从来没有被敌人打败的行业。我们的自信就需要在壮大自身上狠下功夫了。只有自己强大了,有肌肉了,那里的风也刮不倒我们。

  自信还要心里有数。自信必须符合国家和国际的通行准则,不能自己闷着头发财、行大运,还要行业有准确的定位和把握好前进的方向。否则,老牛拉车不看中寻求突破,路,越走路越窄,只有自己哄骗自己了。既看得准潮流,还能发现未来的趋势,我们的头脑和思维必须在“居安思危”,不能给处于发展时期的行业“莺歌燕舞”的和平景象,而是更多的瞄准和盯紧潮流,把中国味道中国烟草的招牌擦亮。

  自信也需要不盲目、不盲从、不做盲流。我们国人最喜欢一窝蜂。哪里有风,我们就朝哪里去。这是自信的人和行业最忌讳的事情了。行业发展也同理,不能做盲从、盲流、盲目,而是踏踏实实调研论证,老老实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前方扎实推进。不好高骛远,不贪大求全,也不乐于插队加塞,在自己加压的同时,自信一点,潇洒一点,做一个“蚂蚁军团”或者发扬“钉子精神”,把各项事业务实做好。

  自信多了。我们烟草的底气也足了,我们的面貌也会发生变化。那时候,等待我们的就是一幅如画美景。但我们至始至终需要自信,需要微笑面对,自己给自己一种力量——前行的勇气和魄力!最好,最美的烟草,自信就是骄傲的资本吧。靠自己,靠行业自身,我们一起努力,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自信一点点,视野更宽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