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美国人的热情

2015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姐的儿子在亚利桑那州读博的时候,姐耐不住思儿的情绪,到那里与儿住了一段时间。亚利桑那州位于美国南部,人口虽然不是很多,但却很热情。姐每次走在公路上的时候,经常会有过往车辆停下来,随即摇开车窗问上一句:你好,需要帮助吗?而碰到步行的美国人时,也会主动和姐打声招呼,俨然如老友碰面般热情。

  姐的儿子在纽约工作时,姐再次去了趟美国。下飞机已是傍晚时分,走出机场很远,姐突然觉得非常口渴,正在四处张望寻找便利店的时候,一辆车停到姐的身边,一名美国男子探出头问姐:需要帮助吗?姐用不是很流利的英语告诉那个美国男子:非常口渴,想找一家便利店买瓶水。那个美国男子听清后,非常歉意的告诉姐,附近没有便利店,之后又想了想,说不远处有一个可以饮水的地方。随后,这名男子把姐带到一处公厕后便走了。姐在想,公厕里怎么能有饮用水呢?正当姐再次东张西望的时候,一辆警车停到姐的身旁,一名美国警察走了下来,并很礼貌地询问姐:是否需要帮助?姐告诉那名警察说非常口渴,那名警察听清姐的需求后,将姐带到公厕的洗手池边,指着洗手池旁一个手指粗细的水管对姐解释说,这个是专门供人使用的饮水装置,只需把下面的阀门打开就能饮用了。

  姐在纽约居住的那段时间,依然保持着晨练的习惯。一次,姐在晨练时,看到租住房屋不远处有一个丢弃的床垫,白色,非常整洁,看起来就如新的一样。姐觉得这样的床垫丢弃了很可惜,便想把这个床垫搬回家中,哪怕放到厅中地上也好。怎奈床垫很重,姐独自一人是无法搬动的。就在这时,一位壮硕的美国男子走过来,很有礼貌的对姐说:你好,需要帮助吗?姐说想把这个床垫搬回家。那个男子问姐的家在什么地方?姐说:往前,经过四棵行道树,左拐,就到了。那个男子二话没说,举起床垫便走,当他把床垫放到姐家中的客厅后,没喝一口水,也没索要一分钱,便匆匆的离开了。

  姐在纽约居住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姐非常希望能和美国人一同分享,于是姐便带着一兜从沈阳带去的家乡糖果走到大街上,碰到美国人,姐便拿出一块糖果递过去说: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希望能和你一同分享节日的快乐。其实,姐在做这次行为时是有些犹豫的,姐在想,若是陌生人给自己一块糖果,自己会怎么想?会不会怀疑对方有什么意图?有没有勇气去吃下那块糖果?但是所有接到姐糖果的美国人都没有丝毫怀疑,而且都是当着姐面剥开糖果吃了下去,并很真挚地和姐说:非常感谢!祝你节日快乐!

  即将回国的姐在园区中碰到那位每天都能碰到,且每次都主动和姐打招呼的美国妇人。姐告诉那位美国妇人:自己即将回国。那位美国妇人显得非常不舍。傍晚时分,那位美国妇人拿着照相机敲开姐的房门,希望能和姐合影,她说能和姐相识是一场缘分,想将这个缘分用照片记录下来,留作纪念。那位美国妇人的举动让姐很感动,姐没想到只是每天的一次碰面,却让那位美国妇人很珍惜。

  姐在美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需要帮助吗?而这一句话,让姐感到在美国的那段日子很温暖。权且将美国人的这种热情比作是一种文化,我在想,是什么因素促成美国人这种热情文化的形成呢?是民族习惯,还是教育体制,亦或是素养积累。这种文化的形成,对于正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有没有一些启迪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