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每天要有时间用于进步

2015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天要有时间用于进步”这是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4月22日在2015年中国绿企业年会上讲的一句话。

  俞敏洪讲:除了商业模式变革带来的紧张外,新东方没有遇到太多的危机,我觉得和我愿意每天都取得一点进步有关系。我真的每天都写日记,每天都会写今天有多少时间用在进步上。用在进步上的世界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天都读一个小时的书,或跟某一个高手探讨人生发展的关键问题。当我们遇到困境和绝境时,不能停止生命运作,可以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和强度,可以读书,可以锻炼某种技能,只要你觉得方向是正确的,生命就一定是不断形成能量的过程,这个能量早晚会爆发。

  很欣赏俞敏洪这段感悟,虽然没有俞敏洪那么高的境界,但其中的道理却是了然于胸的。两年多来,在没有特殊原因情况下,每天都能坚持写上一段文字。开始的时候,多是写一些过去的时光,但时间长了,发现半辈子真的很短,又有多少值得留恋和回忆的呢。于是,开始阅读一些书籍,关注一些能引起思考的话题,并尝试着用辩证的思想去理解,遂萌生出许多观点。在落笔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些观点就像一个鲜活的生命,从匍匐于地,到抬头观望,再到昂然站立,一步步的成长为一个巨人。我想,这就是俞敏洪所说的进步吧。

  俞敏洪是幸运的,成长在变革的大时代,让其才华与财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但我想,俞敏洪也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不至于像《中国合伙人》中演绎的那样,但现实中俞敏洪、徐小平、王强这三个合伙人一定也会经历过一些波澜。否则,俞敏洪不会说“当我们遇到困境和绝境时,可以读书,可以锻炼某种技能,生命就一定是不断形成能量的过程,这个能量早晚会爆发”这句话了。只不过,俞敏洪通过读书丰富了思想,坚定了信念,增长了知识,也看淡了曲折。如此,危机也算不得危机了。

  曾经写过一篇《与贤为友》的文章,感叹弘一法师李叔同在城南文社时与许幻园、袁希濂、蔡小香、张小楼这“天涯五友”结下的友谊。他们相互切磋文章诗词,交流民权思想,让弘一法师得到很大启发,俞敏洪和徐小平、王强当有此体会。在企业年会上,俞敏洪讲:在进入这个礼堂前跟吴清友先生一个小时的喝茶交流,半个小时听吴清友先生的演讲,我会把它记录在我人生进步的时间内。受《弘一大师传》重大影响的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算得上是一位贤友,与这样的贤友喝茶聊天当是人生一大幸事,因为思想上的共鸣,因为创业路上的感悟,因为目光上的敏锐,因为信念上的坚韧,我想这都会对俞敏洪的事业带来很大的帮助。

  同事讲:纵使不能改变什么,读书也可以助我努力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我觉得同事的这句话讲得很好,虽然我们不能成为俞敏洪、吴清友那样的人,但多读一些书,多学一些知识,每天能有一点进步也不枉此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