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图腾——信仰文化的精神载体

2015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图腾,来自英语的totem。出处则是北美印第安人的阿尔贡金部落语言的“ototeman”,意为“他的亲族”,相当于整个部落的标记。图腾崇拜是人类最早的宗教信仰样式,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最奇特的文化现象之一。

  而与印第安人有着血缘关系的蒙古人同样崇尚着自己部族的图腾,在《蒙古秘史》的开篇这样写道:奉天命而生的孛儿帖赤那,和他的妻子豁埃马阑勒,渡过大湖而来,来到翰难河源头的不儿罕合勒敦山扎营住下。他们生下的儿子为巴塔赤罕。这就是成吉思汗的族源:孛儿帖赤那——苍狼,豁埃马阑勒——惨白色的鹿。反映了成吉思汗远祖对过去森林狩猎时代鹿图腾观念的承袭,以及后来进入草原游牧时代对狼图腾观念的承袭。

  时至今日,蒙古族依然对狼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2015年2月,姜戎那本红极一时的《狼图腾》终于被搬上银幕,这部投资超过3亿,筹备10年,实际拍摄周期长达1年半,耗时4年训练三代蒙古狼而成的影片,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对狼的勇敢、顽强、智慧、团结协作精神作了深刻的描述,而这恰恰是蒙古族狼图腾崇拜所倡导的精神。蒙古族也在狼图腾精神信仰感召下,血脉中始终涌动着豪迈的血液。信乐团《one night in北京》中有一句歌词:把酒高歌的男儿,是北方的狼族……活脱脱地便把蒙古族男儿的豪爽描绘了出来。

  古代中国氏族部落图腾崇拜的对象很多,有动植物,有非生物或自然现象,但大多还是以动植物为主。他们认为图腾是氏族部落群体的祖先,氏族成员都是图腾繁衍的后裔,且图腾是氏族部落群体的保护神。司马迁在《史记•秦本纪》中这样记述秦祖先: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女修织,玄鸟陨卵,女修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娶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大费,与禹平水土。已成,帝赐玄圭。而秦国有史以来所崇拜的图腾便是大鸟形象,玄鸟就是黑色的鸟。黑色古时代表五行中的水,所以秦国自认得水德,崇尚黑色,人人头系黑巾,故此秦国将老百姓称之为“黔首”。

  春秋战国时的楚国也同样如此,楚国称为有熊氏,姓熊姓,图腾为熊的形象;彭姓氏族部落崇拜的图腾上画着一位头顶高冠,腰系大鼓,挥动系着飘带的木棍击鼓的巫师形象,这喻示着彭氏祖先是一位职业巫师。

  氏族成员虔诚地膜拜自己氏族部落的图腾,将其作为自己信仰文化的精神载体,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根深蒂固地根植于自己的灵魂深处。这些氏族成员以氏族部落图腾为骄傲,处处仿效,世世膜拜,从而在骨子里便生出了与图腾本体相类似的性格,给氏族部落文化和氏族部落心理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今天,氏族部落已鲜有存在,但华夏文明的共同图腾——龙,其精神依然被中国人所崇尚。如今,作为现代经济产物的企业logo,虽与古代氏族部落的图腾有别,但其出现的意义也是想涵盖企业的整体实力、管理机制、产品和服务。不过很多企业缺少一个不断刺激和反复刻画的过程,未能将企业logo永留在企业员工的心中,这也是企业精神不能永久传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个企业要想强大,是必须要赋予员工一种信仰和精神的,而企业logo就如同氏族部落的图腾一样,将成为企业员工信仰文化的精神载体。只有将企业logo所要表达的精神融入到员工的血脉中,并以企业logo为自己的骄傲,企业员工才能为企业而战,为logo的荣誉而战,这就是图腾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