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高考冲刺标语这样写错了吗

2015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高考即将开锣,广西桂林市一所中学为了激励学生,在课室墙壁上高挂各种霸气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有来路,没退路,留退路,是绝路。拼一个秋冬春夏,赢一生无怨无悔”;“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此激励标语抨击者言:怎么能这样写,这不是给孩子增加压力吗!就不能写得温柔一些,孩子将来的路很多,难道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出路了吗?我不清楚,如果激励标语都写成像卫生间那种“向前一小步,进步一大步”,那么还能激起学生多少斗志。从争论的内容来看,无非就是两点:一是给不给压力;二是够不够狠。

  首先分析一下,需不需要给学生增加压力。很多心理辅导专家都说是应该减压的,并给出很多轻松应对高考的心理减压方法。但是,所有心理辅导专家最后总结都是一句:只要你狠心去攻坚破难,奇迹就可能发生。这样,你不但会赢得许多新的成长机会,而且还因为攻克难题获得了成就感和自豪感。这句话怎么理解都是,你要不怕困难,要拿出战斗意志去面对高考。我觉得这不叫减压,而是变着法在鼓劲,只是让学生把压力转变为斗志,但本质上还是在增压。

  高考对于学生,与战士要打一场决定性战役没什么区别,在这个关键时刻,没有哪个指挥官去对战士说:没事,打赢了我们就打;打不赢我们就跑。而都是说:我们誓死也一定要拿下这场战役,人在,阵地战。这与“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是一个道理。如果都像一些人说的“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不给学生压力,学生哪里还会有必胜的信心。至于说学生对将来有很多种选择,那也是将来的事,如果连高考都不能勇敢地去面对,都不能喊出一些霸道的口号,将来再多的选择也会没有勇气去面对。

  其次再分析一下,学生对自己要不要狠。古时有句成语,叫“头悬梁、锥刺股”,是说两个名人用功读书的故事。一个叫孙敬,汉朝人。为了防止读书时打瞌睡,孙敬把自己的头发拴在房梁上,发奋苦读,终成大学问者。另一个叫苏秦,战国人。苏秦经常读书到深夜,困了就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后来苏秦也成为著名的政治家。对于这两个狠人的故事,一直受到读书人的推崇,家长也拿来作为教育子女的案例。我觉得“头悬梁、锥刺股”的成语要比那句“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的标语狠多了,但是为什么“头悬梁、锥刺股”就被人们交手称赞,“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就被人们批评呢?就因为孙敬和苏秦是古人吗?这是没有道理的。古人也好,今人也好,在读书上不对自己狠点,谁都成为不了大学问者,这与死读书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

  至于个别有一两个学生因为高考压力大而要死要活,就有人大声疾呼“要像外国学,中国高考再不能这样下去了”之类的厥词,我觉得是不妥的。中国高考压力大,外国毕业压力大,在哪儿还不是都有压力。如果面对高考这点压力都要死要活,那将来比高考压力大的事多着去了,难道你能一遇到压力就要死要活吗?所以,能像广西这所中学敢于喊出狠话,大大地刺激一下学生,真的觉得没什么不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