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高考舞弊背后的精神“黑洞”

2015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永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又是一年高考季。每当这时,高考必然会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这种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做到了公平:起点公平、规则公平和结果公平。“高考情结”最为精华的内核,其实就是对公平的向往。然而,总有一些人在公平竞争的大环境下,仍热衷于“剑走偏锋”。在他们眼里,高考已经沦为一场金钱游戏,考场成了权钱交易的市场,令人痛心!

  从罗彩霞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到蔡荣生利用自主招生疯狂敛财,到去年某省的高考集体舞弊,再到今年记者卧底“枪手”并成功参加高考。如果说一系列案件暴露了法律、监管的漏洞,那么一些人为一己之私不择手段、为蝇头小利出卖良知,暴露出的则是精神信仰的“黑洞”。在这个“黑洞”里,看不到对规则的遵循、对公平的信仰。

  在高科技产品云集的高考考场,为何最没技术含量的“替考”能一次轻松闯关?希望参加高考赢取未来希望的考生、家长,为何想方设法逾越规则?从高考摸爬滚打过来的“天之骄子”,为何被几千元的“好处”轻易俘虏?头顶光环的监考老师,为何在一两千元的“外快”面前自动投降?追求成功的考生、望子成龙的家长、大学就读的枪手、教书育人的老师、培养学生的学校甚至主管部门,本应该比别人更明白这场考试的特殊意义、舞弊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却在利益驱动下结成“同盟”,在金钱诱惑下集体沦陷。这类考生金钱开道、轻松过关,将使得另一些考生及其家庭十几年的辛苦努力付诸东流,更可能使这场竞争选才的考试错漏了贤能之人而“选”取了庸碌之辈。

  规则本该被敬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则,才能有序。规则不光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更关键的是沉淀于心中、见诸于行动。然而,现实往往令人尴尬,一些人常怀逾越之意而无遵守之心,一些人拿原则当筹码、规则做买卖。于是,一个剑走偏锋钻“空子”,一个开闸放水行方便,规则被践踏,底线被洞穿,良知被出卖。长此以往,规则就不成其为规则了。

  公平理应被捍卫。强化规则意识,不仅仅是因为规则是共同规范,更在于它凝结了人们对公平的诉求、寄予着社会对公平的信仰,因此任何对规则的逾越都是对公平理念的背离和戕害。高考或许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但无论出身贵贱、家境贫富,拼的是实力,比的是成绩。公平的起点、平等的机会,让寒门学子有了改变人生的希望、社会有了打破阶层固化的渠道。由此而言,无论是替考还是其他舞弊,“踩踏”别人而成就了自己的幸福,不仅剥夺了他人改变人生的希望,更挫伤了人们守望公平的信心。

  信仰更要被坚守。公平理念缺失导致规则意识虚无,而信仰沦落又加重公平理念缺失。眼下,一些人的精神家园杂草丛生,信仰的字典里写满了金钱、权力。于是,有人信奉“金钱搞定一切”“权力通吃一切”,有人捞取金钱抛弃原则、趋奉权力奴颜婢膝,更有人践踏规则而不以为然、出卖良知而不以为耻。于是,在冒名顶替上大学中,有人享受着本属于他人的大学时光却心无愧疚;在形形色色的“萝卜招聘”中,有人剥夺了本属于他人的人生机遇却心安理得。沉迷不反,人性必将在信仰的黑洞里越陷越深。

  “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大道不彰,小径丛生。信仰一旦失守,洪水就会汹涌而来;精神陷入“黑洞”,人性就会被吞噬。从某种程度上说,高考集体舞弊正是精神荒芜、信仰沦落乃至价值扭曲的必然结果。因此,处理高考舞弊案件,抓一批人、判一批人不难,难的是如何通过高考这种全社会关注的事情提升人们的规则意识、公平理念、精神信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