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汉江的早晨

2015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9月11日早晨,我来到了汉江。汉江由于这几天老天下雨的缘故,水涨了不少,浑黄浑黄,一片汪洋,不再是平时漫江碧透、温婉荡漾的模样。

  太阳还没有从东边升起来,但是,天光已大亮。天上有白云在徜徉,远处的青山如黛。跟前的活泼的草木散发着淡淡的清新气息。鸟叫虫鸣,直击耳鼓,一点儿也不显得聒噪。空气湿润清爽,让人感到呼吸舒畅,尤其是鼻子,特别感受一新。

  汉江的早晨很迷人。有游人在江边漫步,他们在修行身心,也在欣赏江景,他们其实在别人的眼里,也成了别样的风景。特别是有一些中老年人,在汉江边跳起了广场舞,音乐响起来,身体动起来,心灵活起来,有一种天人合一的和谐美。

  我驻足在汉江边,端详了一会儿汉江,感受这江河万古流的气概。苏子说过羡宇宙之无穷、叹人生之须臾这样的话,我觉得有一点同感。汉江,绵延几千里,发源于陕西南部汉中宁强县的嶓冢山,最后在湖北武汉的汉口归流入长江。我曾于2004年乘船在武汉渡过长江,领略过汉江入长江的气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啊。

  在汉江边上走,路过古南郑城楼时,忽然听到有人在背婚礼主持辞。原来,他选择早晨人员比较少的时段,在城楼的二楼上独自训练。我参加过无数的婚礼,那些司仪滔滔不绝的口才常令我惊讶,想不到原来也是苦练的结果。真是人前风光,背后“遭殃”啊!

  汉江还是汉江,人却在变老,想起这一点,心中升腾起一种苍凉之感。但是,人生短暂,生命如歌,不能停下前进的铿锵脚步。韩国总统朴槿惠曾经受过苦,27岁时父母就双双离世,但她没有被命运吓倒,据说她研读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等书籍,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最终成为一个内心强大、充满智慧的领袖人物。这对一般人也是有教育意义的。

  汉江的早晨,如此美好,让人的心里有了激情和能量。太阳升起来了,照耀着大地,照耀着汉江,照耀着游人的脸庞,天地间一片辉煌,人的心情爽朗昂扬。人要有精神,有灵魂,好好活着,像汉江一样活力四射,澎湃浩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