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心怀爱国心 共圆中国梦

观《筑梦中国》有感
2015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彩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共7集,每集时长30分钟。虽然时长不长,但是每一集都是对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的最好题材。这部纪录片通过回顾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生动阐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通过连贯的展示中华民族经历的种种苦难,最终不屈不挠的仁人志士面对重重困难奋起抗争的历史记忆,深深地激励我们年轻人为祖国的发展强大而不断努力。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风雨如磐”、“中流击水”、“正道沧桑”、“伟大转折”这四集,2个小时的时间,让我清楚地看到中华民族因闭关锁国、停滞发展而最终遭受的累累伤痕,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因为国家的落后导致国民遭受列强的压迫和侵略,更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民族革命前辈是如何不屈不挠、千方百计地寻找让国家强盛、不受压迫的方法。从清王朝的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资产阶级的辛亥革命再到中国共产党寻找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每一次勇敢的尝试,都是革命先辈的不甘压迫、为祖国崛起而抗争的生动事迹,无论革命成败,先辈们付出的都是血的代价。最终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中国人才终于走出困境,逐步摆脱了列强的压迫。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正是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

  从清王朝时期开始,因为国家落后,中国人民遭受了几十年的蹂躏和压迫,那段历史是用血和泪书写的耻辱史。几十年的意义就是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从出生到老死,几十年的意义就是至少三代人的经历,这是一段多么漫长的历史,这段历史真切地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一个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的道理;没有祖国的和平、强大,就没有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在今天的和平时期,我们更应该汲取当年的教训,树立起忧患意识,增强自身本领,在每个工作岗位上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为祖国的强大、生活的安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完这部纪录片,我心情澎湃,同时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肩负着为祖国繁荣、强大做出贡献的责任,没有了强大的祖国,我们将什么也不是。“为祖国的强大而做出贡献”这句话真正落实起来就是我们做好一个“中国人”,做好每一件事。作为一名青年员工,在工作中,我要不怕辛苦,完成好工作岗位赋予我的责任。同时,还要心系企业发展,多为企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作为初为人母的我,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觉得教育好孩子是我必须承担好、履行好的责任,因为祖国的未来将会在我们的孩子肩上。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一时的衰落将会造成几代人的痛苦悲剧,这样的悲剧不能再重演。因此,在家庭中,我要努力培养好自己的孩子,让她将来成为一个有爱国之心、肩负责任的有用之人。 

  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中国梦就是要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有自强不息坚定梦想的奋斗才会有当今强大的中国。在祖国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心怀梦想,振翅翱翔,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好儿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