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神奇的橘乡

2015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天气晴朗,我们回到城固,主要目的是去看橘子。这个时节,橘子红了,神奇的橘乡沸腾了。

  沿着城固到橘乡的公路前行,车过斗山,到了后湾,就可以看见公路两边的橘子,整车整车的放着,红红的果子非常诱人,不愧是橘乡。继续前行,到了橘园,那橘子就更多了。来自黑龙江、宁夏等北方省份的大货车,几乎都是来拉橘子的。三轮车更多,人们用它们将采摘回来的橘子运到市场上,装箱,过磅,运走,十分繁忙,也非常快乐。看得出,人们沉浸在收获的幸福中。

  我们将车停放在指定的停车场,交费用5元钱。买进入橘园的门票,每人10元钱,老年人免票。一进入村子背后,漫山遍野的橘子直扑眼球,红红的一片,令人眼界大开。不愧是橘乡,名不虚传啊。我们边走边看,心中激动起来了。说实话,来这里几十回了,几乎年年都来,但每次来都感到激动,这次也不例外。密匝匝的橘子红红的,青青的叶子,青青的树干和树枝,相映成趣对比鲜明。在蓝天白云下,在灿烂的阳光下,橘乡是这样的美丽。这简直是橘子的海洋了,令人陶醉。

  站在比较高的地方俯视橘乡,更是感觉好极了。远处的斗山、庆山,青色如黛,那样雄伟,跟前的湑水河,宛若银链,伸向远方,真是“江山如此多娇”,橘乡这样美好。我们忍不住照了相,想与橘乡融为一体,永久地天人合一。岳父、岳母年纪大了,看到这些橘子和橘子树,高兴得不得了。我和妻子赶忙给他们拍照,他们露出了笑容,在红色的橘子映衬下,仿佛年轻了许多。真是青山在,橘子红,人未老,乐逍遥啊。

  我们和一个橘农聊了天。这位橘农很感慨,说自己的土地面积太少了,关键是人多地少。他的子女在外地打工,不然无法维持生活。据他介绍,一亩橘园能收获1万斤橘子,大一点的橘子一斤能卖一元钱,小一点的橘子能卖七、八毛钱。橘农不容易,打药五次,还要施肥,修剪,管理,花费很多功夫和代价。收获的时候,还要请年轻的小伙从山上用背篓往下背橘子,一天的工钱是一百元,还要管饭。所以,他看见有些游客随便采摘橘子吃,很不舒服,有谁知道橘农的难处啊。和我们聊了聊,这位果农采摘了几个新鲜的红橘子,让我们品尝。我们觉得橘子酸甜可口,味道不错。同时,我们为橘农的好客而深受感动。

  城固这个地方,是张骞故里,也是神奇橘乡。记得当年城固烟厂(即后来的汉中卷烟一厂)就生产过“小橘子”香烟,很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我是农民的儿子,我非常尊重农民的劳动。正是有了他们的劳动,我们才有饭吃,有菜吃,有水果吃,将心比心,我们应尊重他们。就拿烟草行业来说,没有烟农的劳动,烟叶生产就无从谈起,卷烟生产就缺乏原料保障。

  啊,神奇的橘乡!真心希望橘农能有一个好收成。也希望我们伟大祖国的新农村更加欣欣向荣,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