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今天你幸福了吗

2015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郑顺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还记得前几年央视推出了特别调查节目“你幸福吗?”。记者们走向街头巷尾,用同样的问题向人们发问——“你幸福吗?你认为幸福是什么?”得到的回答千差万别,有人坦承有人犹疑,甚至出现了诸如“我姓曾”这样的“神回复”,一时间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幸福二字,写来简单,但许多人耗费了一生的精力,却也无法感知。究其原因,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千差万别。有人认为幸福就是升官发财,有人认为幸福是抱得美人归,有人认为幸福是功成名就,有人认为幸福是不劳而获……,从认识到理解再到感知,一路上必须独自创造体会,方能有所悟有所获。毕竟,幸福,是一个人的事。

  有一次,和几个同事去朋友家蹭饭,她们负责做饭,我就负责和家里的小朋友玩耍。陪他看动画片,听他跟我分享他的世界他的故事。“我现在有两个女朋友,将来还要娶三个老婆,一个照顾爸爸,一个照顾妈妈,还有一个照顾我。”看着5岁的他脸上的认真,你丝毫不觉这事荒唐,相反,会有点儿想家中的父母,也恨不得自己一分为二,一个常伴父母左右,一个为工作拼搏。或许这就是他脑海中规划的幸福。而对于我,此时脑海中浮现的却是早日成家立业,早日享受这份稳稳的幸福。

  回想我小时候,幸福还没那么“高大上”。在那个物质还比较匮乏的年代,我最渴望的四件事:有好吃的,有好玩的,有新衣服穿,还有就是没有作业。如此质朴,如此“没心没肺”,哪有考虑过照顾父母。随着时间流逝,作业已经没有了,新衣服随时都可以穿,曾经觉得好吃的已不再想吃,好玩的已觉得索然无味,可幸福并没有伴随着物质如约而至,离我还是那么遥远。

  相反,我多了一些抱怨、焦虑、不安全感,身边的人也是如此或更甚,不知是我传染给他们还是被他们传染,抑或彼此交叉传染。总之,抱怨、焦虑、不安弥漫整个社会,幸福,终于成了个大问题。

  于是,我不停寻找,寻找幸福,或者,让自己变得幸福。古人云:“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四句诗被视为人生“四大幸事”。可是在今天,久旱会有人工降雨,故知随时都可见面联系,洞房比不上开房,考得好更比不上生得好。看来幸福也得与时俱进,比如有人说人生最幸福的四件事——有人信你,有人爱你,有人帮你,有人懂你。但也有人反驳说:信我的人天天叫我加班,爱我的人我不爱,帮我的人不懂我,懂我的人又不能满足我,搞得我身心俱疲,我能幸福吗?

  身边不乏这样偶尔抱怨的人,但她们也会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丝幸福。记得有一晚,我跟海哥一起加班到快九点了,还没吃晚饭。此时正好刘姐路过办公室,得知我们都还没吃饭,二话不说就上楼给我们做了两个可口小菜,还煎了几个鸡蛋,虽然盐放得多了点,但那是我工作以来吃过最有温度的晚饭。昏黄的灯光,打在刘姐微笑的面庞,暖暖的,透着家的气息。

  干卷烟营销最头疼的就是烟卖不出去,为了缓解销售压力,两烟互动应运而生。那是一个周六的早晨,八点就出发去烟站,比平时上班都早,到烟站后一边帮助烟农交售烟叶,一边向烟农宣传销售娇子,经过大半天时间的推销,我们替零售户卖出了一千多元的娇子卷烟。零售户接过烟款感激地说:“你们一天卖出的娇子我平时要卖一个月,太谢谢你们了。”说着非要请我们喝水,态度坚决,热情真诚,那一刻,一种被需要的满足感涌上心头。一个周末换回一种“虚无”的满足感,值吗?我觉得,值!

  幸福说大也大,说小也小。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除了寻找光明,还应该发现幸福。一次陪伴,一顿晚饭,一句感谢,……,有说有笑的,默默无声的,遇见不论早晚,真心才能相伴。把一切交给时间,总会有答案。平淡中的相守,简单中的拥有,点滴汇聚,幸福常伴。

  你想幸福吗?看了这些“别人”的幸福,你是否也该认真想想幸福!即刻出发!为了幸福,擦亮双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