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马云:中国足球搅局者

2015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11月21日是中国球迷的不眠之夜,更是马云的不眠之夜。这天晚上,广州恒大淘宝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的亚冠决赛中,以1:0战胜阿联酋迪拜阿赫利队,夺得广州恒大队更名为恒大淘宝队后的首个亚冠冠军。无疑,这个冠军是具有轰动效应的,尤其在中国国家足球队世界杯外围赛出线无望的前提下,广州恒大淘宝队取得的这个冠军,更是成为中国球迷精神上的慰藉。比赛过程中,电视镜头不时给向马云,而马云大笑鼓掌的场景也成为看台上的一道风景。

  马云当然是这一晚最大的赢家,由此国人也不得不佩服马云的眼光和魄力,今年6月,当阿里巴巴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时,很多人感到不理解,认为这是马云喝多了时的冲动之举。马云真的喝多了吗?有这种想法的人真的是幼稚了,马云是绝不会因为宣传或长期收入上的回报而干出冲动事的,因为阿里巴巴本身就有宣传上的轰动效应。马云更看重的是广州恒大足球这一中国足球俱乐部老大的上市前景,马云怎么能错过带给阿里“一夜暴富”的独一无二的机会呢?当年马云就曾跨界持股华谊兄弟股份,华谊兄弟上市后,马云净赚85倍。而今时,国家对足球改革的关注度再次让马云嗅到了巨大的商机,马云当然不能错过这笔送上门的钱。果不其然,11月6日上午,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马云的身价再次暴增。如此名利双收,马云不乐才怪呢!

  马云与许家印不一样,许家印更多的是赌,赌足球带给恒大的宣传效果。2010年的时候,许家印斥资1亿元人民币买下了刚刚由中超降级为中甲的广州足球俱乐部。足球在中国民众中是一种很有参与度的运动,许家印投资足球,就是看中足球带给恒大的广告效应。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领导人对提高三大球成绩提出了明确目标,许家印认为应该赌一下,赌对了,不仅能够大幅度提高广州恒大的知名度,而且能博取政策上的好处。所以,许家印不惜每年投入5个亿,用来购买球员、教练和颁发奖金,同时还建立了恒大皇马万人足校。虽然表面上看,恒大足球俱乐部每年都是入不敷出,但实际上恒大在足球上赚到的却不止是知名度。从这一点上看,许家印是赌对了,但许家印也只能算是个开拓者和耕耘者。

  相比于许家印,马云更是一个摘桃者,虽然马云在注资广州恒大后讲:对于我们阿里来说最重要的是参与社会的改革和变革,地产我去年讲,中国的地产一定会改革。我们这次跟恒大的合作,许总把我们请进来,也是希望参与足球的变革,我相信如果足球还是老套路的玩法就不够新颖,足球需要搅局者。我们进来的话,本来我们是不想来的,既然来了,我们就搅搅局,带些新玩法,这是我真是的想法。应该说马云是在许家印创造出的广州恒大足球价值上的搅局,但马云这个局搅得很有水平,直接促成了广州恒大淘宝队股票上市,这个局搅得中国其他足球俱乐部直流口水。可是在其他俱乐部羡慕嫉妒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足球发展的前路,这就是马云的精明所在。

  马云曾讲:当然恒大拿一次亚冠是远远不够的,尽管我不知道亚冠有多难踢,但我知道一次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一起努力让恒大持续成功,让中国足球持续成功。虽然马云为名利而来,但中国足球需要马云这样的搅局者,中国经济也需要马云这样的搅局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