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年终总结重在“自省”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恒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行板如歌,岁尾渐近,年终总结这份“大宴”又摆在了面前。如何从成绩和收获、问题或短板、措施加目标这三要素中,去糟取精、舍伪存真,真正把总结当做一次自我检阅、自我洗涤、自我省悟、自我矫正、自我勉励的好机缘,是每个单位、每个人都需要考量的关键所在。

  曾子“吾日三省吾身”,故成就大贤。自省才可自知,知长短、知对错,知荣辱,知进退。总结年年有,写总结时不能仅仅摆摆架势,画个道道,简单地选个亮点应应景,拾个缺点挡挡面就万事大吉,而应该用总结来彻底地“自省”,自我反思,自我剖析,自我救赎,切实唱好盘点收获成绩、列明负面清单、缝补前进风帆这三步曲。

  自省,需要大胆地敞开心扉,放下思想负担,发动思维,深层次地反思和顿悟。春去冬来,风风雨雨,仔细盘点和审视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并反躬自问:目标任务几分?工作排位几名?工作状态几度?失误和弱点几多?感恩和回馈几成?……并对结果进行立体剖析,找到原因,发现症结,

  自省才可实事求是。说或者不说,成绩在那里,自明人知;谈或者不谈,短板在那里,不增不减。若正视得失,率性洒脱,定有喝彩满堂;如左遮右掩,上避下瞒,必属东施之颦。只有用自我反省的方法来对待,才能免除那些官言套语,写出的总结才能言之有物,切中肯綮,总结的过程才能有益于单位和个人的发展和成长。

  自省才可进步。知己知彼,才可百战不殆,如果天天蒙在鼓里,沉在梦里,盲人瞎马,谈何更上层楼,谈何进位争先,谈何华丽转身。只能通过深入的自我剖析,找到问题,量出差距,从而对症下药,工作、学习才能真正有的放矢,自励自强,才能迈向成功的彼岸。

  年终挽着年初,只有自省、自励,打好年终总结这个算盘,用更大的责任感,更多的勇敢担当,更强的成熟稳健,在来年的舞台中,或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或者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