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闲话读书

2016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知是哪一位高人说过:“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一个人,来到世上,只要认识几个字,大概都要读点书。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活动,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也可以培养一个完人,让人享受优雅的人生。英国著名的唯物主义思想家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不学习就会落后。据有关资料研究表明:200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相当于前30年产生的知识量的总和。到2020年,知识的总量是现在的3~4倍;到2050年,目前的知识总量仅占那时知识的1%。一个人不学习知识,就只能在无知的世界里来回打转。知识改变命运,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了。

  读书是心灵的对话,思想的放牧,也是开启心智的钥匙,更是一个人获取心灵满足与快乐的源泉。一个人要潇洒地活着,具有丰富的知识,就能顶天立地,就能堂堂正正,这就需要与书为友,使自己散发书香的魅力。以书润心,广泛涉猎知识,与时俱进,让智慧永驻,就可以让生命更加圆融充实,真正放飞心灵,焕发永恒快乐,享受纯净人生。世界很大,读书可以打开世界之窗,让自己变得豁达、宽容、乐观、坚强,信心倍增,立于不败。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毛主席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这个飞速发展,变化太快的新时代,一个人要生存和发展,就要不断充电,加强学习,更新知识,跟上时代。“知识折旧”定律显示:一年不学习,一个人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所以,一个人千万不要骄傲,不要翘尾巴,要终身学习,提升品位,发掘潜能,适应竞争,获得快乐。

读书自然包括读“无字之书”,要适应社会,洞察人生。社会是一本无字之书,读懂它是要有一个过程的。高尔基在“社会大学”里做出厨工,卖过苦力,读了很多“无字”的“活书”,学到了很多知识,他也写过《我的大学》。一个人要虚怀若谷,在社会这个五光十色、精彩非凡的大舞台上,学会欣赏鲜活生动的戏份,同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尤其是要有团队精神,戮力同心,实现梦想,共创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