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努力实现梦想

2016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生在世,总得有梦想。著名的思想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有了梦想,就要努力奋斗。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努力就实现不了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我们要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顽强打拼。当前,就是要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企业图强发展担当尽责,坚定发展信心,不辱发展使命。

  记得我小时候上小学,村里上高中的一位同学叫麻百荣,见了我总是激励我说:“好好念书,你是未来的大学生”。我那时对大学生还没有概念,只是觉得那很光荣。等到我上初中的时候,我所在村子里的一个年青人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而且是因为扩招上了大学。这在当时很轰动。因为考上大学,就吃上了商品粮,成了公家人。这个时候,老师鼓励我们将来上大学,我们有了跟前的榜样。经过老师的教育,加上自己的努力,我于1985年考上了四川大学,圆了我的大学梦。

  考上大学那一年,我高中毕业时的班主任老师鼓励我说,在大学好好念书,将来要培养成县委书记。这话激励了我几十年,至今想起来都令我感动。大学毕业后,我被国家分配到陕西烟草系统,主要在汉中卷烟厂工作,与县委书记无缘,我很失望,也很坦然。每当我遇到困惑的时候,我就想起这位老师的话,顽强地工作和生活下去。现在,我想明白了,当不当县委书记都无所谓,只要自己过得有意义就行。这些年来,我不仅仅为自己活,而且为别人活,凭劳动挣钱养活自己,很辛苦,很踏实。尤其是近些年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深入人心,我为自己的工作能和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联系在一起感到自豪和骄傲。

  工作在汉中卷烟厂,我也有过梦想,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竞争很激烈,现实很残酷。我也流过泪,在自己梦碎的时候。好在我出生在农村,在农村长大,身为农民的父母亲劝我想开些,说干啥总比农民强。我觉得父母的话有道理,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干,不好好活。再说,一个人活着,不只是为自己活着,还要为别人活着,这样才有意义。所以,我珍惜工作机会,干好本职工作,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靠劳动挣钱养活自己,也给父母尽点孝心。不知不觉间,27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感慨万千啊。我觉得自己没有白活,至少我努力过,我默默无闻地干了27年,把青春献给了烟厂。这是我的选择,我不后悔。

  有时候,工作在烟厂,我挺羡慕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对别的行业的人员感到好奇。但是,自己是一个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的人,所以就老老实实呆在烟厂,一干就是27年。此生如果没有大的机遇和运气,就只好在烟厂呆下去了。我想起“县委书记”的梦想,就觉得自己有点“遗憾”。人生短暂,有些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世上不卖后悔药。我要活在当下。既来之则安之。要活得有味儿,甘心平凡,拒绝平庸。其实,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所以,工作在烟厂,照样有价值,只要努力过,就不算白活。

  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都努力。努力实现梦想,贵在坚持,贵在鼓劲。我活了这么多年,工作了这么多年,我有梦想,我不灰心。我要将我的梦、烟草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立足当下,努力工作,创造品牌,严把质量,促进企业不断腾飞。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月亮明晃晃地挂在天上。汉江日夜奔流向东方。我要热爱生命,净化灵魂,心平气和地继续努力,让梦想成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