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高考精神

2016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同学们点灯熬油地备战了三个寒暑,终于到了最后一搏的时刻。看到过很多激昂振奋的口号,诸如: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为了父母的微笑,为了老师的恩情,为了自己的前程,我拼;勇者,定以亮剑气概与高考一决雌雄!像这样的口号很多,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加把劲。而每当看到这些口号时,都会让我想起高三临近高考时语文老师给班上一名男同学写的作文评语。

  那是在高三下学期,语文老师布置同学写一篇关于咬紧牙关备战高考的作文,题目自拟。由于那时的高考录取率非常低,记得包括本科、大专在内只有3%左右,所以很多同学都没有信心,坐在我前排一侧的那位男同学便以《条条大路通罗马》为题写了一篇作文。其中这样写道:何必都去抢着上那独木桥,成才的道路有很多,不单只有高考一条路。有时,退一步你会感到更加海阔天空……

  过了两天,语文老师把批完的作文本放到讲堂上,沉思了好一会儿,拿起那位同学的作文本说道: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战胜困难,而不是回避困难。这篇作文,单就文笔来说,写的不错。但就思想来说,我给不及格,我的评语就是,未战先想退非男子汉!下面,我给大家读一下。

  老师读过之后,让同学们都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学讲:高中苦读三年,说什么也要咬牙拼一下。有的同学讲:不拼一下,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自己,将来肯定会后悔的。也有的同学说:我学习不好,再拼也考不上,莫不如找其他的出路。总之,说什么的都有。激昂之声与哀叹之声交织着,吵闹了好一阵子,最后老师拍了拍手,让大家静一静。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讲:我知道有的同学学习不是很好,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三个多月时间,这个时候最需要鼓劲,如果现在拼一下,不成功你也不会怨自己。但如果你拼都不拼,心里就已经退缩了,你还怎么去面对父母,怎么去面对自己。成功的路是有很多条,但那是高考以后的事,而现在你连高考的勇气都没有,其他的路你还能走成功吗?

  老师的话如重锤击响鼓般,在每个同学的耳边回荡。同学们都沉默了,教室内鸦雀无声。大概过了两分钟,老师开始发问:同学们,现在我想听你们说一句心里话,有没有信心去面对高考,请大声回答我!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喊道:有信心!那次作文课之后,同学们都很自觉,自习课上再没有发生过交头接耳不学习的现象。虽然我们班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同学们都努力了,所以也没有谁会抱怨自己当时没用功读书。

  如今已时过三十年,但每年到高考时,看到媒体上那些激励同学的口号,总会让我想起语文老师的那句“未战先想退非男子汉”的结语。语文老师说的没错,人要有勇气,即使能力不及,也要勇敢地去面对,这样你才能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所以,高考不仅是一次检验,也是一种精神,培养学生敢于面对困难的无畏精神,我将这种精神叫作“高考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