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读书 成就的是自己

2016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双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说起读书,我真是惭愧有余。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初,我们家因我父亲的工作调动,从北京的通讯兵总部来到了湖北的房县。房县处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与与世隔绝没什么区别,经济落后,文化生活匮乏。父亲是科班出身,毕业于解放军重庆通讯学院,父亲上学时叫: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无线电通讯技术学校。父亲没什么爱好就是酷爱读书。记得当时,他每天晚饭后便在台灯下看书,又都是当时被认为的禁书,诸如《红楼梦》、《三国演义》、《安娜卡列宁娜》等等。我此时只有九岁,在我看来,那么厚的一本书,有什么可看的,什么时候才能看完。时不时地把这些书撕了叠成“包子”,与同学在地上拍打玩输赢,结果,遭到父亲的一顿痛打,还是没记性,好了伤疤忘了疼,撕了再打……。

  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初,我入伍从军,部队驻守在西北边陲,这里是荒漠戈壁,除了军人没有老百姓,国家经济处在匮乏期,部队的文化生活单一。当时,部队里正在开展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教育,每天晚上,我们就看《解放军报》、《人民军队报》上的关于这些观教育的文章,我注意到了,伟人毛泽东十六岁时的一句话:“不叫一日闲过。”谈到了知识滋养人生,我如醍醐灌顶般地明白了读书的道理,想到了父亲孜孜不倦地读书的情景。

  也许,人就是这样,有的人领悟的早,有的人觉悟的晚,我属于后者。从此时起,我不再厌倦书籍,一下子成了吃迷狂,囫囵吞枣般地喜欢上了书。好在的是,父亲又调到了西安通讯学院工作,有新书便给我寄过来,就这样,我有了我自己的座右铭:“与书为伴,与笔同行。”闲暇时,就与书为伴,做读书笔记,感觉日子充实了许多,身心愉悦,有了盼头,有了目标,有了自己思想。

  人生是从识文抓字开始,从书本中获得了精神营养,滋养着心境。书有着实用性,更多的是对人精神层面的丰富。读书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个人有着对事物,对世界的理解和认识,读着自己认为有用的书,所选择书籍的种类有着不同的取向,或是注重实用性,或是只是看别人的故事,从别人的人生中获取教益,来完善丰富自己的人生,总之,自己感觉好的就是自己最需要的。

  是书帮助了我们的成长,是书成就了我们的人生,书是吃不胖身体的营养品,是强大我们心境的助推剂。书中不只是有黄金屋,更多的是给予了我们一个世界,让人有了方向感,使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精彩不断,五彩缤纷,绚丽多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