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问题意识”要增强

2016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年末岁尾,又到了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时候了。一年的辛苦付出,究竟干了些啥、做了哪些事、取得了什么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传承、哪些矛盾与困难要破解--对过往的工作逐一进行梳理、总结、回顾与反思,对于理清思路、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筹划未来、更好前进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但问题是,在现实的工作生活中,有些单位和领导干部在总结工作时,往往对成绩总结得多,可以说是面面俱到,有事例、有数据、有做法、有经验、有典型。而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么一笔带过,要么避重就轻,要么宏观抽象,讲共性、述客观、找理由。总之一句话是对成绩是下笔千言、事无巨细,唯恐有所遗漏;而对问题却是刻意淡化、能少则少,唯恐避之不及。

  其实,对成绩与问题的总结与剖析,正当的做法应是坚持辩证法的观点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成绩要总结得到,问题也要剖析得透。这样,才能起到既鼓舞士气、又保持头脑清醒之作用,从而更有利于做好今后的工作。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对问题的剖析比成绩的总结更为重要。因为成绩不说,大家都看到见、感触得到,而问题往往隐藏在成绩的背后,如同灰尘一样,你不去打扫,则永远会存在那儿,而且会越积越多。如若缺少一种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和敢于担当、不怕揭丑的勇气,私心作祟,目光短浅,往往对问题就容易采取一种讳莫如深、能拖则拖的消极态度。由此以往,问题往往会由小拖大、由少增多,日积月累,积重难返,最终贻害事业发展,阻滞改革步伐。

  1961年,在一次座谈会上,有人对周恩来说:“总理,你给我们写一本书吧!”周恩来笑了笑回答:“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中的错误。让活着的人们都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周总理的一席话,实际上向世人说明了这样一个浅显而明白的道理,要少说或不说成绩,要多讲或多析问题、不足乃至错误。成绩不说人人皆知,而问题不说只会越积越多。

  改革事业发展的历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矛盾、弥补不足、破解难题、修正错误的循环往复过程。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往往是伴随着改革发展事业向前推进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矛盾与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重视、早解决,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方能在前行的道路上少遇挫折、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少些折腾,从而更持续健康平稳地推进改革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