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野性与责任

2017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在社会上有个流行词叫“责任”,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要求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员对实现中国梦要勇担责任,对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要有责任担当。在当今的和谐社会中,我们每个人对社会对家庭也要有责任担当。所谓野性就是指任由自己的性子发展,不计责任与后果,比如:吸毒、打牌赌博、酒后驾驶、好吃懒做等等违法、违规或对家庭不负责的思想行为。

  前段时间,在微信中惊悉一位战友在春节期间因喝酒过量骑摩托车掉下山崖,夫妻两人双亡,留下了年迈的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小孩,在农村过着艰难的生活,平时只能靠小姨照顾。听到消息之后,群里的战友都感到万分的痛心,并迅速的发动了募捐献爱心活动,10000多元钱只能解决战友父亲与两个小孩短期内的生计,但也能给予战友在天之灵的一点点慰籍。痛定思痛,死者不能生还,生者应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如果当时战友喝酒过了量,自己不要任性的去骑摩托车,妻子和亲朋好友多劝阻一下,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庭就不会出现残缺。在一个人的人生当中,最大的亲情莫过于血缘亲情,最大的感情莫过于战友、同学、同事之间的感情,我经常与一些人交流中说到,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之所以都活的很累,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为自己而活着,都会想到父母双亲,想到自己的妻子儿女,这就是所谓的责任在身,责任重于天;如果人只是为自己而活着,那就不会去计较后果,人的野性就会再现,甚至危害社会,伤了家庭,伤了亲情,痛苦了身边的一群人,自己也还未必快乐。

  前几年,国家开始把酒后驾驶视为一种违法行为,对国家工作人员要开除公职,已充分认识到酒后驾驶的社会危害性之大,往往是一出事,就将殃及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给社会和家庭带来重大的危害,给多少个父母和小孩带来痛苦,造成心灵上永远的伤痕,从此失去了笑容与快乐。

  象我们已过而立,马上奔知命之年的人群,都是上有父母,下有子女,既为人子,又为人父,责任更重,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我们要为社会负责,更应为家庭的亲情负责,让家庭永远的幸福,让家人的笑容永存脸上。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收起自己的野性,遵规守纪,多与家人在一起,多陪陪父母,赡养双亲,多与妻子儿女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做什么事情,都要先考虑自身的安全,尤其在野性要占据自己大脑的时候,更应该要多想想家人,想想事情的后果,想想身上的责任,想想年迈的父母等着你去赡养,年幼的孩子等着你去抚养与培养,这些都是中国传统美德,都是我们每一个家庭永恒的好家风。记住,克服了野性,承担了责任,确保了安全,才是幸福家庭,美好未来的开始。否则,一切都等于“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