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与“马”相关的烟品收藏【图】

2014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华杰
A+ A

 

①清朝白铜阴刻开框奔马图水烟壶。

②清末民初白铜錾刻波涛飞马纹水烟壶。

③民国时期英商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广告画《虢国夫人图》。

  马年即将到来,说“马”可谓是个热门话题。考古专家论证,中国最早的家马出现于距今3700年前的黄河上游地区,现在的甘肃省永靖县。研究表明,马的驯化成功是人类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中国历史上,以马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众多。比如,东汉青铜器“马踏飞燕”,造型主体为一匹昂首扬尾的骏马,其头顶花缨微卷,马尾打成飘结,前两足和左后足腾空,右后足踏在一只飞燕背上,飞燕则呈展翅翱翔状。汉代艺术家巧妙地将一匹身姿矫健、奋蹄疾驰的飞马形象展现出来。
 
  同样在中国烟草文化中,以“马”为元素的题材在烟画、烟标、烟具的工艺设计中也较为多见。中国烟草博物馆也有一些带有“马”的藏品,笔者特撷取几件作一番赏析。
 
  一是清朝白铜阴刻开框奔马图水烟壶(图①)。此壶储烟仓仓盖内侧凿印有“苏省瑞盛祥”字样。手托的截面呈椭圆形,手托两面都阴刻有开框奔马图,开框为双线桃形,其中刻的奔马形象惟妙惟肖,回望的马头使得画面更为生动。开框四周刻有桃花等花卉图案,以小圆圈作为背景。储烟仓与烟管的两侧也都刻有双线开框纹饰,其上分别刻有古文字“大吉羊(祥)”和“宜子孙”,这两句都包含了浓浓的祝福之情。
 
  二是清末民初白铜錾刻波涛飞马纹水烟壶(图②)。此壶的烟管明显长于同类器物,挺拔而有棱角,至烟嘴处才形成转折。壶腹方直挺拔,其上绘有一匹矫健的奔马,马呈回首顾盼状。壶腹的四角绘有“卍”字纹,另两侧绘有花卉。此壶线条硬朗刚直,图案布局具有一股阳刚之气。
 
  三是民国时期英商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广告画《虢国夫人图》(图③)。这幅广告画是胡伯翔的作品,表现的是唐玄宗时期杨贵妃的姐姐出游的场面。画中,虢国夫人衣饰富丽华贵,身骑枣红色大马缓缓前行。前有一侍女牵马,后有一对侍女手捧华盖,展现了其奢侈豪华的生活。整幅画面中,轻薄春衫和桃红嫩绿相互辉映,传递出一股浓浓的春日气息。
 
  该幅广告画的外廓是深色锦地纹,上方是棱格纹框,内为红色的“英商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字样;下方饰以同样纹饰的框,内画有“双鹤牌”卷烟的烟标。
 
  烟草文化有着丰富的知识性、艺术性、鉴赏性。通过一件件藏品,我们可以了解当时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等,并享受艺术带来的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