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都彭打火机:一声值亿元

2015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是国企业联盟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是国企业联盟网编辑整理  都彭打火机名满世界,尽管都彭家族对工艺的极致追求,各方面都很经典,可是最让人们记住的还是打开打火机的那一声“叮”。

  当初大家对打火机的制作都看到了要注意外型、火的质量,当吕西安和安德烈兄弟俩不惜重金聘请大师级工匠,坚持手工制作。机本身优美的极致工艺,表面刻上精致的图案纹饰,机身由黄铜镀金或镀银,或涂上中国漆,使其瓷漆也极富特色。点燃时耀眼的光芒,散发着时代感与难以抗拒的独特魅力,很快就成为上流社会的尊贵化身。

  当大家对打火机赞不绝口时,追求完美的吕西安却总感觉到还差了点什么,可是又说不出。一次他拿着一款世界名牌打火机左看右看,然后打开,是稀薄的“乒”一声响,这让他觉得很不舒服,觉得这声音有失世界名机的范儿,突然他意识到,打火机不仅要看火,也要听其声,而且声音在前,会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当他提出这个观点时,有工程师反对,认为目前他们的打火机已经太贵了,而再去搞声音,会增加成本,而且吃力不讨好,还不如在外观上进行改进,比如镀金,或者是嵌钻石更实在。但其弟安德烈也觉得自己的打火机,特色还不够鲜明,也就是说客户凭什么记住自己的打火机,于是赞同兄弟的建议,在打火机的声音上再做点文章。

  于是他们将世界上所有的打火机都收集起来,然后一一打开,听声音,听完后还是觉得没有最好的。于是他们在借鉴几个较好打火机声音的基础上,再去请教钢琴家。钢琴家的意见是不能这样“干活”,而要把范围再扩大,因为法国是艺术之都,为此打火机的声音也应该有艺术味,比如要听电子门铃、生日贺卡等五花八门的声音,然后再选定与截取。

  这让两兄弟非常兴奋,确实起点要更高。但是这样的工程就太大了,不是一两个人,一两个部门能完成的。于是他们果断增加人员,增加费用。这让总监有意见了,因为本来公司的研究开发经费就有限,现在这两兄弟来搞“花架子”,而且这不是一两月能见成效的,这会让核心竞争部门捉襟见肘。但两兄弟却一意孤行,宁愿减少产量,也要保证声音的开发。

  有了两兄弟的决意,世界是最美的声音几个月后弄出来了,是“叮”的声音,清脆悦耳。两兄弟一听,又好听有带劲,觉得很有男人味,令人着迷。于是很快确定下来了。但是艺术总监却提出还不够,于是继续实验,最后当“叮”声如水晶般清脆,非常干净、利索、有弹性,给人强劲有力,干脆果敢的感觉。而且有余音,听起来非常有“MAN”的感觉。两兄弟听后,拍板,就是它了。

  但打火机要达到这种声音,对于打火机的材料要求更高,比如钢要更好,是要做炮弹的那种,这种材料在当时的年代非常稀缺。再就是其他材料也要更实,这样才能保证打开打火机时的声音实。这不难做到,但关键是要增加很多成本。如果批量生产,成本就大得惊人。当时由于世界经济危机,公司也面临着裁减人员,精减机构。为了这一声“叮”就增加银子,又有人提出不值得。但是两兄弟在其他方面尽管意见不统一,但是在保留声音这一块,却非常一致,认为这与众不同的声音,很可能会起到意外的效果。于是说:“就是做世界上最贵的打火机,也要让打火机的声音最悦耳。”

  果然,1977年都彭推出全新系列打火机,火机多由贵金属制作而成,是世界上最贵的打火机,一只就要7000多元,被人们称为打火机中的“劳斯莱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