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草根收藏 他想办打火机博物馆【图】

2015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宜宾新闻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宜宾新闻网编辑整理  而今,收藏已并肩现金理财、固定资产和其他增值资产等,成为家庭投资理财的重要途径。收藏之路亦是收获之路,各种收藏经历、经验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喜欢收藏,喜欢看一件件凝聚着时代和地方特色的藏品,如同放映机将一段段历史真实地呈现;喜欢听着怀旧的音乐,倾听属于您的收藏故事,分享着每个收藏者的或悲或喜。  

  近日,宜宾新闻网财经频道推出“财富•收藏”栏目,与您一同聚焦宜宾收藏行情,倾听宜宾人的收藏故事,敬请关注。

刘世明收藏的奥运系列打火机。

  收藏者:刘世明

  收藏心得:在我看来,一只只打火机不再仅仅是单纯的取火工具,更是出色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凝聚着人类的创造力。随着打火机的普及,火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不久的将来,或许打火机也会被其他东西所替代。我收藏的目的正在于此——通过收藏打火机让它存在,传承一种文化;而作为工薪阶层,独树一帜、有别于人的收藏方向,既满足了我的收藏愿望,也正是我收藏的意义所在。

  自2008年接触到奥运打火机以来,我就开始有意识地收藏这些在许多人身边擦身而过的东西。象棋打火机、电话打火机、福娃打火机……最小的不过4厘米,最大的则有30多厘米,每个打火机都是我的宝贝。
 
  无心插柳 猜谜赢回第一件藏品

  曾经下过乡,当过知青的我,最初的收藏品是报纸、邮票以及钱币。但因为与众多收藏者收藏方向雷同,加之我本身也是个工薪阶层,靠退休工资吃饭,基本上都是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从身边的物件开始收藏起,而收藏打火机,纯粹是出于偶然。
 
  2002年8月,泸州一酒厂推出了有奖猜谜活动,海报上宣称前80名打进电话猜中谜底者有奖。从小对猜谜就颇感兴趣的我赶紧打去了电话,报出谜底之前,我先问对方我是第几个打进电话的,得知排在80名以后,我正打算放弃,对方接线员却笑着告诉我:“你先猜吧,前面有没猜中的,你要能猜中,奖品一样归你。”
 
  幸运的我就这样猜中了谜底,而奖品除了几瓶酒之外,还有个电话打火机。这个打火机造型独特,键盘、话筒、线圈等零件一应俱全,各部件还能动,根本看不出是个打火机。我上看下看,这里捏捏,那里碰碰,折腾了好半天才找到打火开关,啧啧称奇。舍不得用它打火,就当做宝贝藏了起来,这便是我的第一件打火机藏品。

雷人雷语系列打火机。

  全套买进 奥运题材激发收藏热

  真正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打火机,也还是2008年以后的事。

  2008年的一天,我去烟摊上买打火机。摊主收了钱,随手拿起一个打火机递给我,试打火的时候,我瞥见机身上印着奥运吉祥物福娃,乖巧可爱。没想到小小的打火机上也可以体现奥运元素!再看看烟摊上摆着一排各种造型的福娃打火机,再想到只听说有人收藏烟标,鲜有人收藏打火机;而打火机收藏的成本又低,遂起了收藏打火机的念头。
 
  此后,我一有时间就跑烟摊,自己买、问朋友要、在地上捡……无论走亲串友,还是给邻居帮忙,我总是留心他们有无自己手里还没有的不同类型的打火机。去广州探亲,一下飞机,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烟摊买打火机……日积月累下来,这些不同造型和颜色的打火机,都成了我的藏品。

  带动朋友 一起品味打火机文化

  在我的收藏过程中,发动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认识到打火机的魅力,感受到收藏的乐趣,是我最大的乐事。

  一次,我与几个朋友下馆子吃饭。席间,我看见这家饭馆的前台有一个象棋造型的打火机,一问,才知道这是某烟厂的促销赠品,买包烟就可以送一个打火机。我一计算,一包烟20多元,象棋打火机共32个,要集齐的话得600多元。靠退休工资吃饭的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回到了饭桌就告诉了席间的朋友,说这种打火机其实很值得收藏。同桌的一个酒老板闻言,赶紧叫来老板买了32包烟,集齐了全套象棋打火机。
 
  而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最大可能丰富自己的藏品,收集起更多样式的打火机。以后有条件了,办个打火机博物馆,记录并展示这一特殊的文化产品。通过系列展出的形式,让更多人能感受到现代文明的气息;也通过这些小小的打火机,记录一个时代的变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