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三阳开泰”鼻烟壶

2015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梅州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梅州日报》编辑整理  鼻烟,英语称snuff,即将烟叶研成粉末,加上香料、药物等辅料制成的一种烟草产品,通过鼻腔黏膜来少量吸食。它起源于美洲印第安人闻吸烟气的行为。16世纪中期,烟草种子传入欧洲各国。至17、18世纪,吸鼻烟成为欧洲大陆贵族阶层的时尚。

  据载,鼻烟由传教士利玛窦在明万历9年(1581年)带入我国。早期盛放鼻烟的容器是欧洲传教士进献的玻璃容器及金属鼻烟盒。这两种容器多为国外制作,价高物少,不宜携带,是旧时人多利用装“平安散”等药物的小瓷瓶来盛放鼻烟。随着消费群体的扩大,中国本土鼻烟壶产生了。清初由于统治者自身使用鼻烟以及用于赏赐他人,需要一种专门的容器来盛放鼻烟,因此最迟在康熙时即下令由清宫造办处设计、制作鼻烟壶。从此鼻烟壶作为一种独立的器类出现,为人们所珍爱。

  此款料胎画珐琅彩三阳开泰鼻烟壶,小巧精致,壶身莹润,色泽明丽,“三阳开泰”,画意吉祥,工艺精湛,富贵华美,底具“乾隆年制”四字楷书款。据藏主郭横远介绍,此壶之三阳开泰图,乃摹乾隆帝《清高宗御笔开泰说并仿明宣宗开泰图(轴)》而作;该画作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国立故宫博物院”印行的《故宫书画图录(十一)》介绍了这幅画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