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一本关于抗战的火花集【图】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建国
A+ A

①广东华强火柴厂出品的“77”火花。

②中国火柴公司出品的“抗敌”火花。

③广东大益隆记火柴厂出品的“九一八”火花。

④上海大明火柴公司出品的“救国”火花。

⑤山东裕华火柴厂出品的“胜利”火花。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笔者收藏有一本小册子,只有6页,上面贴有25枚“抗战”主题火花,反映了中国民族火柴工业积极参与抗战的精神。这些火花大多是在上世纪30年代出品的,在当时起到了一定的宣传、鼓舞作用。

  第一页上贴有上世纪30年代,广东华强火柴厂出品的“77”(图①)、中国火柴公司出品的“抗敌”(图②)和广东巧明火柴厂出品的“国强”三枚火花。广东华强火柴厂出品的“77”火花,主版为一幅当时完整的中国地图,并标注了各省行政区划,代表着“七七事变”的两个“7”字,醒目地出现在中国地图上。中国火柴公司出品的“抗敌”火花,主版呈现的是一顶大斗笠,上书“十九路军”,斗笠左右两旁分别有“振我中华”和“挽回利权”字样,这枚火花是为了纪念第十九路军的胜利而出品的。当时,通过火花这个小小的载体,国民革命军奋勇抗战的事迹得到更广泛传播。为庆祝1937年中国空军首次作战,并在浙江杭州笕桥歼灭三架日寇的飞机,巧明火柴厂推出“国强”火花。画面上,双翼式战斗机以及潜水艇、巡洋舰,表明了当时人们对壮大祖国军事力量的一种向往与期盼。

  第二页贴有六枚火花,分别是“如意”“算盘”“救国”“报国”和两枚“九一八”。其中一枚“九一八”火花(图③)由广东大益隆记火柴厂出品,红色底,图案中间是醒目的“九一八”三个字,两侧书有“国难纪念 勿忘国货”字样。另一枚“九一八”火花由上海纬华公司出品,主版图案是一本悬挂式挂历,日期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这一天。这两枚火花如警钟长鸣,振聋发聩,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如意”“算盘”两枚火花,意在嘲讽日本帝国主义打着如意算盘,一意孤行,到头来势必机关算尽,事与愿违。值得一提的是,这枚“算盘”火花,出品厂家标注的是一个当时并不存在的“算盘火柴厂”,可以想象当时形势的严峻。上海大明火柴公司出品的“救国”火花(图④),是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为声援抗日救国运动而出品的。西安中南兴记火柴厂出品的“报国”火花,画面为一手持钢枪奔赴前线的战士。

  第三页贴有六枚火花,分别是:上海美光火柴厂出品的“军马”,表现了抗日战士一马当先、勇往直前的精神;耀扬昌记公司的“无敌”,寓意中国军队天下无敌;天津华昌火柴厂出品的“醒狮”,狮首高昂,狮目炯炯,蕴含东方雄狮怒吼之意;广东南华火柴厂出品的“四强”火花以中、美、苏、英四国国旗为主图,代表最终获得胜利的反法西斯同盟中最主要的力量;中国澳门昌明火柴厂出品的“V”和山东裕华火柴厂出品的“胜利”火花(图⑤),则是对1945年抗战胜利的纪念与庆祝。

  除了军事侵略,日军还对中国进行了经济侵略。抵制日货成为民族企业和普通民众参与抗战的一种最直接方式。在这本火花集里,印有“国产”“国货”“完全国货”“提倡国货”“爱国同胞,请用国产”等字样的火花有10枚,被贴在其余三页上。

  这些“抗战”主题火花,似一份号召全民抗敌的“传单”,反映了当时举国上下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不屈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