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虞亮:专题收藏 化苦为乐【图】

2015年1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德长
A+ A

虞亮

虞亮收藏的绘有鲤鱼图案的“常德”烟标。

虞亮收藏的“红鱼”烟标。

虞亮收藏的“双鱼”烟标。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提起齐梁故里江苏常州,烟标收藏爱好者可能首先会想到两个人:中国早期火花、烟标收藏代表人物,近代名士钱化佛先生是常州人。以烟标藏品总量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当代著名烟标收藏家戈小兴,也是地地道道的常州人。

  今年42岁的虞亮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也是常州一带著名烟标收藏家。其收藏突出专题性,3000多枚“中华地名”专题烟标蔚为大观,而300多枚姿态各异的“鱼”专题烟标更是让圈内人羡慕不已。虞亮还因此得到“鱼王”的雅号。

  虞亮收藏烟标的原因很单纯也很简单。童年时,他见烟盒花花绿绿挺漂亮,反面还可以当演算纸用,于是,他就留心收集,久而久之,收集渐成收藏。

  “最初收藏烟标基本上靠在路上捡、找亲友讨、和朋友换。”说起最初那段烟标收藏岁月,虞亮感慨颇多,“但那段时光也是最值得记忆的,从青涩到成熟,一路走来,那份最初的喜悦和感动一直是我收藏烟标的动力。”

  虞亮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多年来,他一直潜心搞好自己的专题收藏。宋代著名诗人陆游曾赞誉常州“儒风蔚然,为东南冠”。可见,常州有千年文脉,文化源远流长。置身商海的虞亮身上也有一种温柔敦厚的儒雅。

  2009年,虞亮在自己的公司设了一个“风华堂”烟标烟具收藏馆。一有闲暇,他就坐在馆里,研究每一件藏品背后的历史。2012年年底,虞亮收藏到一枚上世纪50年代江苏南通志成烟厂出品的“南通”烟标。为了弄清楚这枚烟标画面上的建筑物,2013年1月,虞亮忙里偷闲,专程跑到南通市档案局查找相关资料。之后,他又根据了解到的线索赶到南通市钟楼和文化宫等处实地拍照进行比对,终于弄清楚了。原来,烟标主版画面上的建筑物是上世纪50年代南通标志性建筑之一的钟楼和当时的市政府所在地,副版画面上的建筑物则是南通市文化宫世纪影城。后来,虞亮根据考证写成一篇题为《地名烟标之南通》的研究文章,发表在一家刊物上。

  20余年来,虞亮在烟标收藏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对烟标文化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很难想象虞亮这位已到中年的企业家会在很多夜晚,对着一枚枚浸染着岁月风尘的烟标苦苦探寻,之后又在键盘上敲出一篇篇文章。虞亮说:“烟标收藏是学习,是研究,也是一种享受。”通过烟标收藏与研究,虞亮的知识面也不断拓宽。

  虞亮愿意和别人分享收藏烟标的快乐,他的“风华堂”烟标烟具收藏馆是对外开放的。对每一位来访者,虞亮总是热情接待,给他们讲述收藏知识和藏品故事。他在自撰的“风华堂铭”中说:“堂不在大,有标则灵。友不在多,有标则行。斯是烟标,吾为奇珍。集藏做文章,众友齐分享。交流有心得,收藏无止境。可以观古今,阅中外。觅遍东西南北,历尽苦辣酸甜。常州风华堂,武进虞亮也。藏友云:‘何苦之有?’”

  为了收藏烟标,虞亮不仅投入了大量资金,也付出了无数精力与心血。每次出差,虞亮都会拜访当地烟标收藏界人士,交友寻标。去年1月,虞亮听说河南商丘的一位烟标收藏爱好者李先生手里有一枚罕见的商丘卷烟厂出品的“金鲤”烟标手绘稿,于是,他专门驱车赶到商丘见李先生,表示愿意出高价购买。但李先生手里也仅此一枚,不愿意转让。“钓鱼”心切的虞亮就一直坐在李先生家的客厅里,和李先生讲自己以前的收藏故事,讲自己对“金鲤”手绘稿的渴望……就这样软磨硬泡了5个多小时,虞亮最终用真诚感动了李先生。李先生打趣说:“看来这条‘金鲤'还是放到你家的‘池塘’里养着比较好啊!”

  去年10月份,一家烟标交易网站拍卖一枚上世纪20年代河南许昌大新同记烟厂生产的“金飞鱼”烟标。经过45轮激烈竞拍,虞亮终于把“金飞鱼”收入囊中。由于当时参加竞拍的人比较多,竞争十分激烈,竞拍期间,虞亮每天都会上几次网盯着这枚烟标。最终,以将近2000元的价格买下后,他才如释重负。有人问他,以这么高的价格买一枚烟标值得吗?虞亮笑着说:“没什么值得不值得,有些烟标可遇不可求。再说了,千金散尽还复来。钱没了可以再赚,自己喜爱的东西如果失之交臂那就是终生的遗憾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