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她们敢想敢干,为机器安上创新的“小翅膀”!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春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婉琪、曹婕、刘文波
A+ A

走进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厂里,操作机械为主的生产线上,有不少“娘子军”的身影。她们能吃苦,因为她们知道,女性唯有比男的干得更好更出色,才能打破大众的偏见;她们容易知足,平衡好家庭与事业,获得周围人的一个点赞,就能让她们感动流泪甚至马上能原地“满血复活”,朝下一个目标奔去。

倾尽所学助年轻人奋斗前进的女师傅;为机器安上创新“小翅膀”、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巾帼文明岗集体;以“心灵手巧”战胜机器的女手工人……

她们,正用女性特有柔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她们的故事,也正在激励着更多的你我他。

图片

“我创建的万花筒小组就在当年厂级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并获评‘巾帼文明岗’,至今觉得有点难以相信。”在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的车间里,1996年的出生刘胤彤得知自己创建的小组获得荣誉后兴奋地立下小目标:“明年,我们小组要力争保持住第一名的位置!”

结合相关政策和曲靖卷烟厂的实际情况,2020年曲靖卷烟厂女工委通过创新评优考核方法,最终有两个集体从全厂申请参与年度创建工作的37个集体中脱颖而出,获评“巾帼文明岗”。

图片

曲靖卷烟厂对于“巾帼文明岗”的创新考核方法,极大地激励了在厂女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用刘胤彤的话来说,“我随时都在想着我们小组要多带着一双‘眼睛’去发现问题,然后去创新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出成果,特别有成就感。”

很骄傲,这个成绩第一的巾帼文明集体,平均年龄27岁

图片

在2020年度曲靖卷烟厂的“巾帼文明岗”考核评优中,刘胤彤创建的“万花筒小组”整体成绩获得第一名,凭实力获评“巾帼文明岗”。

图片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万花筒小组”的创建人居然2018年才入职、工龄2年多。“万花筒小组”的10名成员来自曲靖卷烟厂不同生产部门的一线岗位,他们带着各自的光彩一起汇聚在这个小组里,以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共同目标,在这个小舞台碰撞出了灿烂的火花。

图片

2020年4月,“万花筒小组”的《水松纸切刀清洁毛刷脱水除胶装置的研制》项目获得了集团二等奖厂级一等奖、《延长水松纸压紧装置的使用寿命》项目获得厂级二等奖,改为自动的水松纸压紧装置延长了机器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也使得水松纸更为平整,小组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将该装置制作出来并应用到了机台上。为了提高工艺水平,2020年小组内关于技艺改造和信息化类的项目就有6个左右。

其中,最值得小组成员自豪的成果是大家利用业余时间,编撰完成的《新员工快速成长指导教材》,已经陈列在大师工作室,以其简单易懂的内容风格成为新进员工争相借阅的热门教科书。

图片

“优势互补,是我们小组最核心的竞争力!”说起小组成功的秘诀,刘胤彤的回答很直白。组内成员有着机械、计算机、统计等不同的专业背景,又都来自不同的岗位,有各自擅长的专业技能,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帮助,正是这样才可以取得一次次的突破。她说,去年小组开展的“立包条盒透明纸固定折叠器的研制”项目就来源于组内成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发现。

很努力,小小的我们有着大大的理想,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图片

万兴淼是“万花筒小组”的核心成员,学习统计学专业的她更擅长于经济与金融领域,自2018年进入烟厂以来,万兴淼通过学习如今对工业统计也有了相当程度的掌握。由于成绩突出,原本是一名包装机综合操作工的她于2020年8月份被选拔到信息化推进小组,负责推动曲烟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相关工作。

图片

“之前我在开机器时就加入了万花筒小组,后面去到信息化小组依然没离开,是因为在万花筒有非常多学习的机会”,万兴淼告诉记者:“小组的学习项目通常与车间的技艺改造有紧密联系,我们岗位上做的数据分析与车间也是紧密结合的,所以小组也是我的第二阵地,让我可以继续学习车间的知识。”1993年出生的李娅情比刘胤彤和万兴淼先两年入厂,伴随着烟厂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李娅情逐渐在工作中找到了更多可以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的东西,在学校学习的关于数据采集、数据库等方面的知识都可以逐渐应用到工作中,她的潜力正在这里像万花筒一样绽放开来。

图片

集体创建第一年,就取得了如此大的荣誉,刘胤彤和组员们都在惊喜之余又觉得动力更足了,“没想到巾帼文明岗的称号会花落在我们身上,我觉得在车间里面女性职工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途径相对较窄的当下,这样的称号让我们有了更足的动力,也让大家看到,我们女职工在生产岗位也能发光发热,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小小的我们,也是有着大大的理想的!”

新作用,为女职工发挥她力量

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舞台女职工在工作中能发挥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在曲靖卷烟厂群团工作部(工会办公室)副主任厂女工委主任包莹心目中有着清晰的答案:“我们厂里,女职工的人数只占据厂里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毋庸置疑的是,她们立足本职岗位,在工作上发挥的作用可以说是顶起了‘半边天’。”

图片

而立足本厂实际情况对巾帼文明岗的创新和评选,对于女职工的激励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包莹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女职工参与进来,2018年厂女工委和卷包部开始调研,最后决定只要是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自由组建的集体,这个集体中女工比例超过50%,这个集体就可以参加巾帼文明岗的评选了。

图片

“我们厂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意义不仅仅是在工作上帮助女性职工提升专业技能、提供她们发挥才华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样体现在思想引领上,引导我们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要积极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包莹透露:“我认为,每一个女职工的点滴进步,哪怕仅是思想上的一点触动,都会汇聚成全厂职工不断前进和奋斗的动力,我们也一定能在小舞台上发挥大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