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要我诚信”到“我要诚信”,他们打造规范的卷烟零售市场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公众号
A+ A

商无信不立,业无诚不久。开展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对于规范卷烟零售客户经营行为、提升烟草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推进作用,是烟草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

作为湖南省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湖南省娄底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作为、深入探索,逐步构建起以内外2套体系、前中后3个环节、查询修复考核3个支撑、客户分档与货源供应等7项应用为核心的“2337”烟草市场信用体系运行模式。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他们的做法~

统筹推进 凝聚合力

夯实全体系建设基础

如何将个人信用与卷烟经营有机结合,通过公正、高效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适应烟草市场监管服务需求的信用体系?

这是自2019年底,娄底市局(公司)开展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之日起,市局(公司)党组便开始深入思索的问题。

为了能够结合实际,设计出一套多维度、可操作的信用数据收集与评价系统,娄底市局(公司)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吸纳省内外先进经验,面向干部职工、零售客户及社会公众,开展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大讨论、大调研、大宣传”,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他们联合娄底市发改委共同制订并发布《娄底市烟草市场失信名单暂行管理办法》。

围绕对接社会信用管理,娄底市局(公司)针对8类严重违法行为市场主体,制订失信名单暂行管理办法和失信名单信用修复实施细则。围绕持证户日常经营管理,他们制订信用指标、积分等级管理、守信激励与失信约束、信用申诉与修复等配套制度。

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就此形成。

1.jpg

娄底市局(公司)组织卷烟零售客户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知识竞赛

开辟渠道 积极引导

抓牢全方位宣传阵地

建设信用体系目的在于引导客户形成诚信经营行为自觉,让诚信成为从传统经济到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牢固基石。

在这一过程中,如何通过全方位的正向宣传,让广大零售客户充分认识到坚持诚信经营的实际意义与价值便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娄底市局(公司)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用手机彩铃、漫画、沙画视频、门铃语音、配送车辆“随车播”等方式,让信用知识入脑入心,让全社会了解、支持、响应信用体系建设。

同时,他们围绕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零售客户专题培训,并依托零售客户“撑艰”党员服务站常态化宣传,组织全体零售客户签订、公开“诚信经营承诺书”,把信用体系“是什么、怎么用”讲清楚、说透彻,积极引导打造“诚信名片”,推动零售客户从“要我诚信”到“我要诚信”的转变。

此外,娄底市局(公司)积极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宣讲,全员参与学习”,开展视频培训、案例讲解、网上答题、知识抢答赛等活动,形成了干部职工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2.jpg

娄底市局(公司)注重强化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日常管理

搭建平台 强化监管

提升全过程管理质效

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覆盖面广、条块互动、细致严谨的系统工程,既要在与政府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及时将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功能嵌入其中,又要确保将公平、公正、公开这一前提落到实处。

“我们依托‘互联网+’思维,坚持‘内聚外联’,实现营销、专卖、内管、一线人员办公平台、微平台等5个系统与卷烟零售客户信用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并积极对接‘信用中国’系统数据,从而实现了跨行业、跨平台数据共享。”娄底市局(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谭耀奇说道。

在广泛采集信息的基础上,娄底市局(公司)按照AAA、AA、A、B、C五个信用等级,由相关系统自动计算信用得分,进行实时评级。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广泛应用信用评价结果,娄底市局(公司)在实际操作中,设置77项信用评价指标,其中违法类34项、违约类18项、激励类25项,全面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要求。

“如今依托信用管理平台,我们初步实现了对卷烟零售客户的‘精准画像’,为市场精准监管与服务提供了有效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力度,持续增强零售客户认同感和参与度,为营造诚实守信的零售环境、打造规范有序的卷烟零售市场作出新的探索。”娄底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肖曦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