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忙年忙幸福,致富奔小康,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美

2022年01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烟草行业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要求,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落实,通过抓好终端建设、烟叶发展、扶贫帮困等工作,帮助越来越多的零售客户、烟农、困难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本报记者的脚步,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吧~

日子越过越美

春节临近,49岁的叶向群也开始忙年了。

“瞧,这是自家熏制的腊肉,今年做了不少,一家人都喜欢吃!”1月18日,叶向群翻动着院子里晾着的一长排腊肉对记者说,“这些年种烟挣了钱,咱山里人也舍得吃穿了,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美!”

叶向群是重庆市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红椿村烟农,近几年她家的种烟规模始终保持在100亩左右,是村里的种烟大户。

徐自权是叶向群的丈夫,正在一旁整理微耕机。当谈及为什么用妻子的名字签订烟叶种植合同时,他乐呵呵地说:“她比我更懂种烟,家里她说了算。”

叶向群不怕吃苦、敢拼敢闯,是村里人眼中的“女汉子”。奉节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吐祥烟叶收购点年后上班第一天,叶向群就找到了点长李修兵:“李点长,我看我们村的王兴和这几年靠种烟翻盖了房子,买了小汽车。我家经济状况不好,今年我想多种点烟叶,不知道还有没有计划?”

“现在还有计划,只要你有地、愿意种烟,就可以申请签合同。你肯吃苦、爱钻研,靠种烟致富有希望。”李修兵向她详细介绍和分析了烟叶发展形势。

说干就干,叶向群筹措了十多万元,流转了50亩土地,签订了烟叶种植合同。

虽然此前家里种过烟,但都是小规模种植,由自己和家人打理。如今规模扩大了,叶向群在规模化管理方面仍算是“新手”。

“多亏了烟草公司!”叶向群说。奉节县局(分公司)每年印制烟叶种植技术手册,分环节组织烟农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帮助他们提升种烟技术;建立分类管理模式,落实烟技员定点帮扶责任制度;通过无偿投入和烟农自购的方式,为烟农提供两份烟叶种植保险;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烟农提供贴息贷款,解决其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叶向群介绍,第一年扩大规模后,家里靠种烟赚了十几万元,一次性还清了外债,后来规模稳定后,年均收入一直保持在40万元以上。“烟叶是金叶子。这些年,我家用种烟收入买了小汽车、皮卡车,还建了养猪场。现在,我儿子除了搞养殖,也在帮家里种烟。他说将来要做职业烟农!”叶向群笑着说。

在山环路、路环山,山路之间多梯田的奉节,像叶向群这样依靠种烟致富的烟农,有1700多户。

和乡亲们一起过上好生活

image.png

在客户经理吴鹏云的精心指导下,吕长彦经营能力显著提升,小店发展越来越好。图为吴鹏云正在帮助吕长彦张贴“福”字。

1月21日下午,大连瓦房店市复州湾镇王屯村宫坨屯金叶春天便民宝钢卖店店主吕长彦与客户经理吴鹏云一起,给店里贴上了“福”字,小店里满是浓厚的节日氛围。

“自从加盟大连烟草‘金叶春天’流通品牌后,我的店铺焕然一新,生活也变富裕了!”说到店铺变化,店主吕长彦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05年,吕长彦和丈夫东拼西凑开了这家小卖店,由于店铺面积较小,位置相对偏僻,每天的销售额只有一百多元。“当时只能算是勉强维持经营,和开店前相比,家里的生活没有太大变化。”吕长彦回忆道。

image.png

加盟“金叶春天”流通品牌后,吕长彦的店铺变得整洁、亮堂,吸引了周边的消费者前来购物。同时,智能化终端管理系统也让经营变得更省心、更高效。图为吕长彦(右)正在为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服务。

2020年年底,与丈夫商量后,吕长彦决定加盟“金叶春天”流通品牌,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扩大店铺面积,店内进行了重新布局,店外挂上了“金叶春天”店招,店铺变得整洁、亮堂,与此前昏暗脏乱的店内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在优质商品和智能化终端管理系统的加持下,小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单从营业额来看,加入“金叶春天”流通品牌后,宝钢卖店的营业额增长了近十倍。

“咱们店铺的顾客都是村里乡亲,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如今,吕长彦又腾出店前的空地,设置了村屯特产大樱桃收购点,利用自己进销商品的渠道资源,积极帮助乡亲们问销路、找门路,销售樱桃。在吕长彦的帮助下,去年一年,宫坨屯樱桃销售额超200万元,小小的樱桃成了村民创收致富的“金钥匙”,“金叶春天”便民小店成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的“风水宝地”。

“颐养之家” 暖人心

“多亏烟草公司帮助我们建起了这个‘颐养之家’,不仅让村里困难老人一日三餐有了着落,还有专人看护,真是太好了。”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珍田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平说。

  1月24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二,临近春节,记者走进珍田村颐养之家,见到了正在“颐养之家”吃午饭的老人胡发英。

“饭菜烧得喷香的!”胡发英正吃得津津有味,“三餐热饭热菜,味道蛮好,有的菜就是村里自留地里摘的,很新鲜。”

今天的中餐是水煮鱼块、胡萝卜、番茄蛋汤。“颐养之家”每日提供三餐,每餐品种为一荤一素一汤,一周菜色不重复,保证老人营养全面均衡。“颐养之家”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们只要每人每月缴纳200元费用,就可以一天三餐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颐养之家”还能送餐上门。

珍田村是一个有着900余年历史的古村,颐养之家坐落于珍田村委珍田村小组,依水而建的徽派式四合院建筑很是醒目。

养老服务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为了让帮扶村的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新余市局(公司)出资30万元,帮助珍田村打造“颐养之家”,让村里43名60岁以上的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颐养之家”为珍田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及生活困难老人等提供日间生活照料等服务,着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新余市局(公司)党员、驻珍田村工作队队长周祖健领着记者在“颐养之家”转了一圈,只见头发花白的老人们或围坐下棋,或坐在休闲娱乐室一起收看电视节目,很是惬意。

记者看到,在“颐养之家”,每位就餐的老人都有自己的柜子用来放置餐具。为方便老人找到自己的柜子,柜子上均贴有老人的照片和姓名。

不仅配有独立的厨房、餐厅,满足老人一日三餐生活所需,“颐养之家”还配备了活动室、医务室、电视室、卫生间等独立功能室。

平日里,老人们在这里下棋、打牌、看电视,坐在院子里聊天、晒太阳,俨然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饭后,老人们或是闲坐拉家常,或是打开电视看戏曲,或是摆开棋盘对弈,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安逸景象。珍田村的年轻人多在外地务工,“颐养之家”的设立也让在外面拼搏的子女少一份担忧,多一份幸福。

“颐养之家”还设有住房,屋内床、衣柜等设施一应俱全,真正实现了老人“拎包”入住。老人们纷纷表示,“颐养之家”内设施齐全,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幸福养老。

周祖健介绍,“‘颐养之家’发挥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村里的脱贫户在‘颐养之家’做保洁服务,打扫卫生,还能按月领到工资。”

在爱老氛围中体现温暖乡情,在乡村振兴中弘扬敬老传统,新余市局(公司)正以实际行动托起乡村最美“夕阳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