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性价比到『心』价比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对于“性价比”的理解也是在发生变化的。我们过往理解性价比即为性能/价格比。基于品质基础的功能性评判,形成了消费者选品过程中的支付意愿。比方说,这款卷烟吸食顺畅、香柔回甘,那么消费者就愿意为其支付心理判价范围内的价格。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在选品过程中开始追求更多产品“功能”的搭载与更多元体验的满足。比如,身份判定的满足感、生活方式的表达感以及精神共鸣的认同感等等。

所谓新消费时代开启,体现在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与需求满足的多维化,这也是我们提及“心价比”的判定基础。笔者对“心价比”的注解更为的感性化一些,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汝为吾心头所好,吾亦决然为汝买单。”笔者并非在此鼓吹抛离品质谈营销、以附加价值替代产品属性玩噱头,我们可以从近几年消费者选品心理变化带动品牌发展变革的事实论证“心价比”的存在以及重要意义。

细支、中支的兴起,是消费心理发生了变化。细支烟、中支烟的快速发展,充分诠释了风口的力量。诸多因素推动了一个必然的结果——卷烟消费心理发生了变化,从口感满足向口感满足与健康兼顾转化。无论是细支还是中支,从消费潜意识当中都折射出这样一种认知:抽少一点,抽好一点。

场景化消费的兴起,是消费者的认知升级。终端建设、体验店建设的加速;卷烟落地营销对于场景的重要输出;品牌推广中直播的大比重应用;卷烟品牌对于场景消费的深度理解,源自消费者对于品牌价值认知的升级。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播途径,加速了消费者对于品牌价值的认知升级,进而带动了品牌塑造方式的改变。

包装创新的日新月异,是消费审美再拉高。回顾卷烟品牌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会存在一两个“流行色”,或是因为某个爆款的出现,或是因为众多新品青睐一种颜色,这种情况就会被称之为“色系风暴”。时至今日,有关当下“色系风暴”的归纳难度在加大,因为新品包装革新异彩纷呈,直接原因即为消费者的包装审美在不断提升,不再人云亦云,而是心中有度。

之所以谈“心价比”,是为了强调消费者认知转变的重大意义与商机。只有把握消费心理,抢占消费者心智资源并投其所好、迎合并满足新需求,才能为品牌的发展铺就顺畅的路线。

以上列举分别是品类构建、文化塑造和包装创意。接下来迎合消费心理变化所做出的创新应该是在卷烟品牌和消费者的交互方式上。盲盒经济也好、潮玩也罢,众多快消品在与消费者交互方式上的创新拉高了消费预期,卷烟品牌仅仅以“定制化”作为方式创新就稍显单薄了。或许下一个卷烟营销模式创新的风口就在于此,也说不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