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冬奥顶流冰墩墩,带给烟草文创什么启示?

2022年02月22日 来源:腔腔说
A+ A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让我们认识了众多活力四射的运动员,也认识了吉祥物「冰墩墩」。圆滚滚的熊猫外形,外边套上冰晶外壳,可爱的形象让其圈粉无数,频频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榜。

伴随着话题热度的提升,冰墩墩的周边产品迅速售罄,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呼吁: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一户一墩?

image.png

实际上,冰墩墩的爆火并不能说是纯粹的偶然事件,背后有一定的法则和规律可循。这种法则和规律,如何助推烟草品牌打造出同样出圈的文创产品呢?

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

冰墩墩不仅仅是简单的冬奥会吉祥物,更是奥林匹克与中国文化的精彩融合。其以我国的国宝熊猫为创作原型,与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时尚科技感和冰雪运动的特性。从抖动着冰晶的冰墩墩身上,我们看到了文创产品要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要符合当代流行的审美趋势。

烟草品牌打造文创产品时,也可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从产品中挖掘出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从而进行文创产品的创作。比如,玉溪品牌以中国历史文化中的「玉玺文化」入手,推出翡翠系列产品,其周边文创产品就可以从玉玺、翡翠来切入;荷花品牌则可直接从荷花所具备的文化特性入手,打造相关文创产品。

紧随时代潮流的发展

以熊猫为原型的冰墩墩获得了高关注度,离不开当下国潮热度的加持。当下年轻人对潮玩和盲盒的追捧,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其取得众多年轻人的青睐。尤其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线上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显示,除限量徽章售罄外,冰墩墩手办、钥匙扣、毛绒公仔等衍生品均无现货,虽定时开启少量预售,但也几乎都是「秒空」。

image.png

在烟草行业,文创产品的打造同样需要做到与时俱进,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烟草品牌或可利用一些传统节日或重要节点作为创意点,制作相关的节日礼盒,呈现品牌特色。

打造场景下的互动体验感

文创产品的打造不能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要贴近消费者的生活,与消费者产生互动。借助于社交媒体的平台,冰墩墩魔性的BGM与各种可爱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圈粉无数。回顾这些年故宫文创的出圈,也是以鲜活生动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

烟草品牌的文创产品要想出圈,也可以借助相应场景,走进消费者的生活。零售终端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店内设置品牌文创产品的陈列区,为消费者提供参观的空间。同时让消费者在参观时,看到的不仅仅是文创产品,更是品牌背后的故事。

随着「冰墩墩」的爆火,可以看到文创产品越来越成为新的消费风口。烟草品牌也应站上风口,借势发力,通过文创产品给品牌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未来,期待烟草行业也可以打造出顶流「冰墩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