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闪亚彬:乘浩荡春风 谱实干新篇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三月春至,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交汇着过去与未来,激荡着智慧与梦想,承载着希望与期待,吸引着各行各业的关注。

沐浴和煦的春风,赶赴春天的盛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维修工闪亚彬表示:“我从基层一线来,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能为百姓期盼民生福祉鼓与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image.png

闪亚彬 /安徽中烟 供图

履职尽责担使命

“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六天半的会期,紧凑、充实又高效,许多重要论断、政策举措、建议声音给闪亚彬留下深刻印象,引发强烈共鸣。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直面问题挑战,深刻阐明我国发展仍具有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讲话后,闪亚彬感悟最深的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年近60岁、工龄近40年的一线技术工人,闪亚彬大部分时间都在跟机器打交道,从生产一线走向全国两会,他格外关注“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内容。

“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举措,让闪亚彬备受鼓舞,“切实感受到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近几年一直关注的问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应。”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闪亚彬看来,“既要接地气,为老百姓说话、说老百姓的话,又要提高站位思考问题,不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提升建议质量,扩大建议覆盖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过去一年,闪亚彬积极参加各项专题调研、集中考察等活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闪亚彬带来的两条建议都和民生相关,一条是关于减轻城市交通拥堵和乱停乱放的建议,另一条是关于出台针对烂尾楼专项治理的建议。每条建议都是一份重托,一份期待。“履职5年来,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我尽力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融进建议,最大限度地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为民办事。”闪亚彬坦言。

真抓实干谱新篇

春天里的盛会,写下了新一年的奋斗序章,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嘹亮号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全国上下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发展业绩。闪亚彬说,作为一名基层技术工人,要继续扛起担当和责任,弘扬工匠精神,钻研技术、带好徒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闪亚彬注意到,在今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有多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代表,分享履职故事的同时 ,重点谈及了工匠精 神 。他们纷纷表示,工匠精神不仅存在于高精尖领域,也在每一个普通的车间里发光出彩;弘扬工匠精神,要做好技能传承,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擦亮中国制造品牌。

“工匠精神永不过时。”近40年扎根一线,闪亚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1986年,闪亚彬进入阜阳卷烟厂,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从一名普通操作工一步步成长为高级技师,练就一身维修机器的绝活,其主持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课题获得了许多荣誉。 

当前,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把握数字新机遇,积极拥抱技术变革,大胆探索智能化工厂转型。“企业站上了更高的生产制造平台,对一线技术工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闪亚彬说,面对新设备、新工艺、新环境,必须主动识变、求变、应变,加强自身学习,钻研技术本领,提升技能水平,不断提高设备运行保障能力。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闪亚彬深有感触,身为一个维修方面的“老兵”,更应努力传承工匠精神,抓创新带队伍,为企业发展培养技术人才。

近年来,闪亚彬立足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以“导师带徒制”为依托,以课题、项目攻关为抓手,以解决生产难题、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把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本领向青年员工倾囊相授,激活一线创新活力。

令闪亚彬欣慰的是,“企业充分发挥骨干‘传帮带’作用,一批技术创新、设备管理、工艺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逐渐成长起来,点燃技术创新‘引擎’,为打造智能化工厂保驾护航。”

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

“下一步,我将利用多种形式、多个平台,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同时,立足工作岗位,锚定目标任务,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让催人奋进的前进号角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激越奏响。”闪亚彬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