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数智赋能烟叶生产,他们这样做~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金叶视窗
A+ A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重庆市11个“两烟”区县之一,烟叶产业在全县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部署要求,坚持‘科技兴烟’战略,深入推进烟叶市场化取向改革、基地单元建设、‘数智烟叶’建设,走稳走好烟叶高质量发展之路。”石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徐宸说。

共建基地单元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

image.png

对于去年“6·18”洪涝和“8·4”冰雹灾害,石柱县龙潭乡双河村烟农向延海记忆犹新:“天灾无情人有情。灾害发生后,烟草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烟农开展生产自救,把我们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他们还积极协调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让烟农放心种烟、舒心种烟,是石柱县局(分公司)始终坚守的原则。为此,他们狠抓烟叶生产重点环节管理,高质量推进基地单元建设,保障烟农种烟无忧。

——狠抓土壤保育。去年,烟农专业合作社组织采购农家肥469吨,烟农自主堆沤农家肥1506吨;示范推广冬油菜绿肥还田5000亩,在高油分核心示范区增施芝麻饼肥2000亩,推广微生物菌剂1.89万亩。

——狠抓壮苗培育。100%落实良种栽培、单粒播种,强化苗棚精细化管理,开展“大比武”竞赛活动,提高育苗集中度。

——狠抓面积做实。围绕严格规范合同管理主线,在物资配套、充足供苗、备栽移栽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100%落实计划面积。

——狠抓大田管理。严格落实栽后就管,及时查苗补苗、封口填土、破膜围蔸,适时打顶留叶、喷施叶面肥,促进烟株落黄成熟;加大烟叶病害防治力度,有效阻断病害传播,尽最大努力降低烟农损失。

——狠抓采烤分收一体化。以提高成熟度、等级纯度和工商交接符合度为核心目标,严格执行质量岗位责任制;抽调专人成立入库质检组,100%执行逐包入库复检,去年全县烟包入库合格率达96.37%;切实加大质量巡查力度,加强督导,坚决杜绝出现“大起大落”,确保质量标准“始终如一”。

烟叶基地化生产一方面稳定了烟农收益,另一方面充分满足了工业企业需求。

近年来,石柱县局(分公司)深入推进烟叶生产经营市场化取向改革,积极践行“走出去、请进来”市场拓展策略,先后与湖南中烟、重庆中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烟叶发展上水平。去年,他们主动对接贵州中烟,携手商定“一对一”生产技术方案,共同打造“贵州中烟·石柱生态数智基地单元”。

石柱县局(分公司)坚持共建基地单元思路,协同工业企业开展品种对比试验、“4+1”项目技术推广、K326特色种植带打造,为提高原料供给能力,实现原收原调、全收全调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发展

image.png

“我们在烟叶生产工作中,注重加强工商合作,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加快‘数智烟叶’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烟叶转型升级发展。”石柱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刘忠说。

3月17日,《基于贵州中烟生态数智基地单元的原料保障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启动会召开。该项目由石柱县局(分公司)、贵州中烟与相关科研院所共同开展研究。

石柱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马余告诉记者,该项目以提升石柱烟叶“贵烟”品牌需求为目标,通过试验示范、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数字化赋能烟叶生产,构建满足品牌需求的石柱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原料开发配套管理体系和烟叶生产种植数据分析系统,深入挖掘石柱生态烟叶特色,全面提高数智基地单元建设水平,将石柱基地打造成贵州中烟原收原调、全收全调全用的特色基地单元。

去年以来,石柱县局(分公司)全力探索烟叶数字化转型,切实提升数智赋能烟叶生产能力。他们推行“烟叶·掌上基地”试点,启用计划合同、烟田管理、烘烤统计、收购日报、质检管理、专家解答等模块,引导烟农与技术员通过线上平台互动,解决烟叶生产技术难题;开发烟叶入库质检管理功能模块,承担全市烟叶质量追溯系统建设试点,助力烟叶品质提升。

同时,他们全面加强技术创新,综合施策开展土壤保育,推进健康栽培、绿色防控、上部叶砍烤等技术落地;参与重庆中烟智慧烟叶基地单元建设项目,承担自走式小型覆膜机研发推广工作,2021年度推广10台套,2022年度推广70台套;承担重庆市局(公司)绿肥示范、智慧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等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个。

这些“科技兴烟”举措,为石柱县局(分公司)打造“数智烟叶”基地单元,开展烟叶全链条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烟叶生产经营数智化管理水平筑牢了根基。

“今年,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将烟叶产业作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整体统筹推进,全县烟叶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精准对接工业需求,差异化制定基地单元建设方案,加快‘数智烟叶’建设,打造烟区产业综合体,凝心聚力把烟叶产业作为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现代农业的样板产业抓牢抓实,千方百计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稳收益,持续推动全县烟叶高质量发展。”徐宸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