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 满目春色入烟田

2022年04月25日 来源:金叶视窗
A+ A

image.png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减工、降本、增效”为核心,以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科学选型配置、农机农艺融合、机械测试推广等工作,建立健全农机运维机制,推动烟叶生产向全面、全程机械化升级。图为近日马龙区烟农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进行机械化预整地。王炳会摄

image.png

 4月初,在湖南省宁远县礼仕湾村,烟农们正在为烟苗破膜培土,促进烟株根系生长,为即将到来的旺长期打牢基础。近年来,宁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通过“烟叶+晚稻”轮作方式,有效盘活了礼仕湾村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在帮助村民鼓足“钱袋子”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周全力摄

image.png

近日,贵州省正安县四联村烟农正在规范化起垄覆膜。根据当前生产时令,正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采取集中培训、现场示范、个别指导、统一验收等方式,让烟农知晓操作规程、落实技术要求,确保起垄覆膜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何楷 刘佳宇摄影报道

四川冕宁烟区日前拉开烟田预整地序幕,冕宁县局(分公司)精准施策、狠抓落实,让烟农——

当上种烟“明白人”,吃下增收“定心丸”

深耕、放线、理墒、起垄……日前,四川省冕宁县烟区拉开烟田预整地序幕,在冕宁县高阳街道办金叶社区烟田里,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

“浅了,再翻深点儿。特别是起垄的时候,一定要按照统一方向、统一高度、统一规格的要求,行距和垄高必须保持一致……”在金叶社区广袤的烟田里,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金叶烟站网格技术员卢尚贵一边示范技术一边指导烟农。

“最近天气晴好,给烟田起垄带来了利好条件。为切实抓好全县烟田预整地工作,我们根据烟农的实际生产水平,精准施策,组织网格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烟农落实好各项预整地技术措施,同时及时发现烟农在预整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样一来,烟田预整地的质量就更有保障了。”金叶烟站站长胡坤洪说。

烟叶产业是冕宁县烟农增收、财政增税、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今年以来,全县各级部门在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惠农政策及保障措施,确保让烟农当上种烟“明白人”,吃下增收“定心丸”。

今年,冕宁县局(分公司)成立5个工作组,深入5个种烟镇(街道办)的25个村组(社区)开展技术指导。“为确保预整地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按照‘抓早动快’的工作思路,分片区召开预整地现场会,安排部署预整地工作,明确标准和规程要求;以村组(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为高质量做好烟叶大田移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冕宁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副经理宋登涛说。

“去年我家种了30亩烟,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今年还是签了30亩合同。最近一段时间,全家都在烟地里忙活,虽然累,但心里很踏实。”高阳街道办回坪社区烟农赵枝荣一边清理烟田一边说,“最近几年,我通过种烟盖起了楼房,日子越过越好。今年,我会按照烟草公司的要求,继续做好各项技术措施,进一步提升烟叶质量。”

下一步,冕宁县局(分公司)将联合县级有关部门和各种烟镇(街道办)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全县预整地工作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指导烟农做好即将开始的烟叶移栽等重点环节工作,为圆满完成生产收购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傅睿/文)

江西吉安市(公司):建标准体系推进农机农艺融合

近期,江西省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根据行业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实施要点,以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试点工作。

吉安市局(公司)根据当地丘陵烟区农机作业环境差异要素,围绕“育苗工场、大田生产、烘烤工场”三大作业场景,积极开展宜机化农艺标准再造,优化宜机化农艺标准技术指标,提升生产环节农艺农机适配水平。

他们全面落实基本烟田保护制度,构建基本烟田建、管、用一体化机制,推进烟田整理及统一流转,打造长期稳定的基本烟田保护区,为烟田宜机化改造奠定基础。

在设施设备改造方面,吉安市局(公司)结合已有烟草农业机械情况,进一步细化优化农机参数指标,因地制宜开展宜机化改造,减少机械作业死角,改善农机作业环境,逐步满足自动化育苗、机械化作业、智能化烘烤需求。

在此基础上,他们围绕烟叶生产各个作业环节,全面打造烟草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对现有生产技术进行重新梳理,统一农业操作标准体系,积极引进成熟或适宜农机,推进示范点农机农艺协调融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