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解答“谁来种烟”难题,他们的答案是……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金叶视窗 作者: 冯俊霞、钟扬霄、陈凯
A+ A

4月6日,雨后初晴,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乡烤烟示范园区30多户烟农正在地里种烟,大寨烟点点长高庆勇带着3名技术人员指导移栽工作,眼前一幅热闹忙碌的春种景象。

近年来,泸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扣“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为谁种烟”四大重点课题,聚焦“稳烟田、育主体、提质量、优供给”等重点工作,全力稳固烟叶发展基础,提升原料供应水平。

“谁来种烟,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性问题。烟叶生产就是要‘喜新不厌旧’,稳定好老烟农,合理发展新烟农,才能保障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结合泸州烟区实际,我们把‘育主体’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围绕‘技术扶持新烟农、奖补激励老烟农、提档升级多元经营’的思路,引入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分类施策培育新型烟叶种植主体。”泸州市局(公司)副经理顾勇介绍。

技术“精准分类” 新人包教包会

image.png

泸州烟农在田间移栽烟苗。陈晓玲摄

“深沟高厢,垄高20cm,行距120cm……”近日,泸州市叙永县摩尼烟点点长吴磊正在向今年新加入的烟农吴学权传授春季烟叶备耕的“秘诀”。

一年前,吴学权的十余亩地种满了玉米。玉米是泸州地区农民普遍种植的农作物,每亩产量约500公斤。2021年,泸州烟区上等烟叶比例大幅提升,烟叶亩产值首次突破4000元,多项重要质量指标创出历史新高。

“看到种烟收入可观,我也想试试,但从来没有种过烟叶,烟叶长势不好怎么办?烟叶生病怎么治?如何烘烤才能出好烟叶?想到这些问题心里就打鼓。多亏吴点长给我送来了‘生产秘籍’,开展‘一对一’服务,让我打消了顾虑。”吴学权笑着说。

原来,泸州市局(公司)为了解决烟农群体生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专门制定了《烟农精准分类服务工作方案》,围绕备耕移栽、大田管理、烟叶烘烤等主要生产阶段,把服务人员和烟农技术水平再细分为3个等级,根据精准分类结果,对技术服务人员和烟农进行“逆向匹配”,由最擅长该阶段的服务人员为最缺乏该阶段技术的烟农提供定向服务,提高服务指导匹配度和有效性。

“像吴学权这样的新烟农,《方案》全程将其列为服务等级最高的‘跟踪服务’类。每个服务阶段,皆由最擅长该阶段技术的服务人员按至少每两天一次电话访问、每四天一次现场指导的频率开展技术服务,其间有任何问题随叫随应,就算毫无生产经验,也能够包教包会。”泸州市局(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夏春介绍,烟农精准分类服务的开展,既合理调配了基层技术服务资源,更解除了烟农后顾之忧,对鼓励农民发展烤烟产业、增加烟农收入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相信只要我把烟技员教的技术落实好,就一定能种出好烟叶。”有了细致服务,吴学权对今年烟叶种植充满了信心。

稳定“职业烟农” 实施动态管理

image.png

泸州烟农为移栽后的烟苗浇定根水。陈晓玲摄

“去年,我被评为了三星级职业烟农,从统计情况看,我家的上等烟叶比例在全县都算高的呢!”叙永县分水镇烟农李启娥对自己“榜上有名”很是骄傲。2021年,全市共有421户烟农和李启娥一样被评为新型职业烟农。

叙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根据《2021年泸州市新型职业烟农培育工作方案》规定,对所有烟农的种植面积、合同履约率、上等烟叶比例、技术落实到位率等情况进行考评,根据相应权重最终从低到高评定出一至四星级的职业烟农。

泸州市局(公司)还进一步优化评定条件,让长期稳定种植的烟农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倡导鼓励烟农真正把烟叶种植当作职业,努力促进泸州烟区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他们还对评上的职业烟农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实施动态管理,一旦达不到准入条件或出现违规否决条件,入档的烟农也将被退档,营造了烟农良性竞争、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

当问到今年有何打算时,李启娥说:“我已经把土地流转好,为更好地优化生产做足准备,争取职业烟农等级再上一星。”

聚焦“以烟为主” 拓展多元经营

“我不光要把产业搞好,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古蔺县彰德街道宝灵村的成凤刚去年承包了700余亩地,打造了鸿航家庭农场,通过“烟叶—大葱—烟叶”的循环轮作模式,为当地创造了50多个就业岗位,季节性临时用工更是达到150个岗位,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创收60余万元。

为了拓宽烟叶种植大户的增收渠道,充分利用好闲置土地资源,泸州市局(公司)结合本地气候条件和资源,与地方政府、烟农专业合作社、第三方企业联合协作,探索形成了“烟叶+蔬菜”“烟叶+中药”“烟叶+花卉”等一系列多元发展增收模式,积极与当地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接,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烟叶种植大户成凤刚正是看准了这个机遇,去年开始投入资金开办家庭农场,扩大生产规模,以烟叶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多元经营。发展规模化的多元经营,难点之一在于土地流转。“泸州烟区地处四川盆地边缘,要找上一块集中连片、平坦开阔的适宜耕地非常困难,即便找到这样的土地,要整片长期流转也面临很多阻力,这就需要政府协调、企业支持、业主配合、项目整合等。最终,我们一起帮助成凤刚达成了心愿。”古蔺县彰德街道宝灵村党支部书记王蔺介绍。

2021年,整个泸州烟区实现多元化收入9700多万元。今年以来,泸州市局(公司)坚持把烟叶作为烟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稳定巩固产业发展成果,为烟叶产业发展制定了好政策,配套了好技术,在烟叶产业综合体带动下,多个“以烟为主、多元经营”的家庭农场顺利建成,成了泸州烟区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