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40年来,是它夯实了中式卷烟发展“硬支撑”!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琨、王新华、徐颖哲
A+ A

技术改造是一个企业乃至行业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年来,正是技术改造夯实了中式卷烟发展“硬支撑”。在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卷烟厂厂志内,有一张上世纪90年代从德国引进的B1型包装机组老照片。随着宝鸡卷烟厂技改的推进,照片中的设备早已“光荣下岗”。它见证了宝鸡卷烟厂多次技术改造,见证了中国卷烟工业设备的升级迭代。

image.png

上世纪90年代,宝鸡卷烟厂从德国引进的B1型包装机组。宝鸡卷烟厂供图

建厂70多年来,特别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年来,宝鸡卷烟厂通过一次次技术改造、一次次设备升级,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七五”期间,宝鸡卷烟厂引进国外多种设备以及国内配套设备,并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大规模改造。

“八五”时期,行业提出要实现由“速度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宝鸡卷烟厂坚持“高起点、高技术、高效益”部署技术改造,引进当时较为先进的卷接包设备8台套,更新改进原有设备11台套,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工厂效益都有了明显提升。

“九五”“十五”时期,在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的大背景下,宝鸡卷烟厂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设备,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品牌战略。

而后,针对发展规模受限的实际问题,宝鸡卷烟厂在“十一五”期间实施易地技术改造,并在“十二五”时期进一步加强生产园区建设,工厂的功能设施逐步完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十三五”期间,宝鸡卷烟厂深入推进降本增效,着力打造成本中心,主要物料消耗指标管控良好,细支烟单箱耗烟叶、盘纸消耗、商标纸消耗指标位居行业前列,累计降本增效1.3亿元。

和宝鸡卷烟厂一样,延安、汉中、澄城、旬阳等陕西中烟下属各卷烟厂都在“十三五”末期完成了技术改造,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制造水平,赋予“好猫”“延安”等卷烟品牌更强生命力。

近几年,陕西中烟聚焦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不断通过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为生产赋予更多的“智慧”元素,为产业增添更亮的“生态底色”。他们通过实施整体技术改造、仓储设施、信息化、公用动力设施、后勤保障设施、工艺设备购置等一系列项目,使公司的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数字化加工管理水平、产品质量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均得到了大幅提升。“十三五”时期,全省烟草工业系统累计实现降本增效超过5亿元,生产力布局更加合理,有力推动了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目标的实现。

目前,在较早完成技术改造的宝鸡卷烟厂,新一轮制丝线升级改造启动在即。

陕西中烟的技改进程只是行业企业推进技改的一个缩影。从单纯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到打造中式卷烟生产专线,从着眼提高生产规模和效率到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生产水平,行业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推进技改进程,卷烟制造水平大幅提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装备基础。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以行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改为引擎,陕西烟草工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正奋力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